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李雪鬆  馮  明  張慧慧
2022年09月30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新中國成立73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國家面貌發生了滄海桑田般的歷史巨變。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新中國成立73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國家面貌發生了滄海桑田般的歷史巨變。新中國成立前,我們國家和民族內憂外患、積貧積弱。如今的中國繁榮穩定,綜合國力持續提升,中華民族以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生態文明建設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

  經濟建設為中國發展進步奠定堅實物質基礎。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性完成社會主義改造,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我們黨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使社會生產力得到極大解放。改革開放之初,我國經濟總量位居世界第十一位,2007年躍居世界第三位,2010年躍居世界第二位。與此同時,我國的城市建設、產業發展、對外貿易等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

  經濟總量大幅提升。2021年,我國GDP(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14.4萬億元,按不變價計算達到2012年的1.8倍。2013—2021年,年均實際經濟增速達到6.6%,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從人均來看,2021年我國人均GDP超過1.2萬美元,接近世界銀行最新發布的高收入國家門檻。

  現代產業體系不斷完善。新時代10年,我們將發展現代產業體系作為壯大實體經濟的重要舉措,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產業綠色化、數字化、智能化發展,培育了一批與世界先進水平並跑領跑的戰略性新興產業。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連續7年位居全球第一,通信技術實現了從4G同步到5G引領的技術趕超,工業互聯網實現了從萌芽到高速發展的蝶變。

  世界級城市群都市圈加速布局建設。新時代10年,我們深入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先后規劃了19個國家級城市群,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重大區域戰略取得顯著成效。比如,京津冀在交通一體化、產業轉移協作、大氣污染協同治理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都市圈深度融合、廣深“雙城聯動”、大型跨境基礎設施建設、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等方面成果顯著﹔長三角區域在產業鏈協同發展、高水平對外開放、合作機制創新等方面取得諸多標志性成果﹔等等。

  自主創新能力持續提升。基礎科學方面,我國學者發表的國際論文數量快速增長,佔SCI收錄總量的比重由2012年的12%上升到2020年的近24%。創新主體方面,2021年683家中國企業進入全球企業研發投入2500強。重大科技方面,“嫦娥”探月、“海斗”深潛、“北斗”導航以及量子計算等前沿科技領域成果持續涌現,我國自主創新水平不斷接近世界前沿。

  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

  我們黨一切奮斗的根本目的,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人民生活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1949年我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僅為49.7元,2021年我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35128元,名義增長705.8倍。與此同時,居民消費種類極大豐富,食品方面,肉蛋奶消費量不斷增長﹔衣著方面,實現了從保暖到時尚美觀的轉變﹔耐用消費品方面,冰箱、彩電、洗衣機成為家庭“標配”,手機、電腦逐步普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補齊民生保障短板,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

  歷史性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現行標准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脫貧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突飛猛進。新改建農村公路110萬公裡,貧困地區農網供電可靠率達到99%,全國行政村通光纖和4G比例達到99%以上。農村人居環境大幅改善,生活垃圾和污水得到有效處理。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從2012年的2.88下降到2021年的2.50。

  新型城鎮化推動居民生活水平提升。伴隨我國新型城鎮化快速推進,城鎮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持續提升。2021年,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64.7%,相較於2012年提高了11.6個百分點。2021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約為4.7萬元,與2012年相比近乎翻番﹔城鎮居民恩格爾系數由2012年的32%下降到28.6%。城鎮棚戶區住房改造、老舊小區改造、污水處理等加快實施,大大提升了城鎮居民生活品質。

  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新時代10年,我們黨始終將實現社會保障全民覆蓋作為重要目標,實施了一系列重要改革措施,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過10億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6億人,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讓人們工作更安心、生活更舒心、對未來更有信心。

  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取得顯著成就。目前我國居民人均預期壽命增長到78.2歲,高於世界平均水平。人民群眾醫療負擔持續減輕,“看病難”問題有效緩解,“看病貴”問題得以減輕。面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我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教育普及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2021年,我國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91.4%,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57.8%,分別比2012年提高6.4個百分點和27.8個百分點,與高收入國家差距顯著縮小。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0.9年,就業人員素質大幅提高。

  生態文明建設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處於工業化和城鎮化的早期,自然資源尚未得到充分利用。改革開放后,在經濟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大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生態環境問題一度成為我國現代化發展的短板,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一大向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顯著成效。10年來,我國空氣質量明顯好轉,成為世界上空氣質量改善最快的國家。水環境質量逐步改善,全國地表水Ⅰ—Ⅲ類優良水體斷面比例達到84.9%,接近發達國家水平。土壤污染風險得到有效管控。

  綠色低碳發展扎實推進。10年來,我國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全國單位GDP能耗累計下降26.2%。能源結構明顯改善,風電、光電、水電、生物質發電裝機容量穩居世界第一。碳匯能力持續提高,森林面積持續增長,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啟動上線交易。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加速落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自然生態環境保護力度顯著加大。10年來,我國生態環境保護制度體系加快建立完善,制修訂了生物安全法、野生動物保護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生態保護監管力度明顯加大,長江十年禁漁取得顯著成效,祁連山、秦嶺北麓等地區實現了由亂到治的生態修復。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和瀕危物種拯救工程初見成效,300多種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野外種群得到很好恢復。全面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生態安全屏障得到有效鞏固。

  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

  20世紀后半葉以來,全球政治經濟版圖發生深刻變化。其中最為顯著的變化之一,就是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在世界經濟中所佔份額不足5%。2021年,我國GDP規模達到17.7萬億美元,佔世界經濟份額上升至18.5%。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新時代10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方位開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中國新發展給世界帶來新機遇,我國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

  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對外貿易方面,2021年我國貨物進出口貿易總額達到6.05萬億美元,服務貿易突破8000億美元,分別較2012年增長56%和70%。國際投資方面,2021年我國實際使用外商直接投資金額1735億美元,比2012年增長55.3%,利用外資質量進一步提高。制度建設方面,出台外商投資法,全面推行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連續5年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我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從2013年的第九十六位躍升至目前的第三十一位。

  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被多次載入聯合國決議,為應對當前全球性挑戰指明了方向。積極推進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機構改革,推動上海合作組織、亞信峰會、“中國+東盟”、“中國+中亞五國”等區域合作。中非合作論壇等多邊合作論壇持續舉辦,多領域合作務實推進。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從更廣闊的視角統籌發展和安全,為推動世界可持續發展、應對全球安全治理難題貢獻了中國方案。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我國在疫情防控、疫苗研發、醫療救援等方面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已向150多個國家和15個國際組織提供了抗疫物資援助。

  共建“一帶一路”從願景變為現實。2013年到2021年,我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年度貿易額從1.04萬億美元擴大到1.8萬億美元,增長73%﹔國際投資和產能合作不斷深化,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累計1613億美元。我國與13個沿線國家簽署7個自貿協定。截至今年7月底,我國與149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當今世界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

  新中國成立73年來特別是新時代10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充分証明了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30日 07 版)
(責編:楊光宇、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