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追思先烈  致敬英雄(人民時評)

原  石
2022年09月30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第九個烈士紀念日到來之際,各地開展活動,向英烈致以崇高的敬意。在山東濟南,志願者們走進革命烈士陵園,為烈士描碑文,緬懷革命先烈﹔在四川成都,不少高校開展“穿越時空寄哀思  紅色精神我傳承”主題活動,引導青年學生傳承紅色基因﹔在江蘇連雲港灌雲縣,“人民楷模”王繼才烈士先進事跡碑石長廊正式建成開放,大家在參觀中重溫英雄故事……以山為靈,以木為魂,以石為碑,人們以各種形式追思先烈、致敬英雄,在銘記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撫今追昔中堅定前行意志。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在歷史的天空中,英雄烈士燦若群星,是中華民族閃亮的精神坐標。據不完全統計,近代以來有約2000萬名烈士為國捐軀,他們在硝煙彌漫的戰場、祖國建設的熱土、保家衛國的一線沖鋒陷陣、拋洒熱血,他們為了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英勇犧牲。萬千忠骨,萬千熱血,他們以灼熱的信仰信念、熾烈的家國情懷,書寫了可歌可泣的壯麗篇章。設立國家紀念日,組織各種形式的紀念活動,正是為了以國家的名義向他們致敬,深切緬懷他們的豐功偉績。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紀念烈士,是為了銘記歷史,也是為了學習傳承他們熱愛祖國、忠於人民、無私奉獻、敢於犧牲的寶貴精神。不久前,第九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安葬儀式在遼寧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舉行,88位志願軍英烈在祖國大地安息。伴隨著軍號吹奏的《思念曲》,人們回憶起黃繼光、邱少雲等英雄功臣,回憶起鏖戰長津湖、血戰上甘嶺的艱苦卓絕,回憶起“忍飢受凍絕不退縮,烈火燒身巋然不動”的民族血性。精神的偉力,總能帶來心靈的震撼﹔信仰的光芒,總能穿越時空的阻隔。英雄烈士的事跡和精神,永遠是激勵我們奮勇前行的強大力量。

  每一位英雄烈士,都是一座精神的豐碑﹔每一次對他們的緬懷,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禮﹔每一次對他們的致敬,都是一次精神的傳承。近年來,從設立烈士紀念日、出台《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到對全國22萬處縣級以下烈士紀念設施進行集中整修、加強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再到開展為烈士尋親、加強英烈保護,一系列舉措讓“敬仰英雄、學習英雄”的觀念深入人心,在全社會樹立崇尚英雄、緬懷先烈的良好風尚。銘記烈士們的遺願,永志不忘他們為之流血犧牲的偉大理想,深入營造崇尚英烈、緬懷英烈、學習英烈、捍衛英烈、關愛烈屬的濃厚氛圍,賡續英烈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才能更好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不久前,戍邊烈士肖思遠的弟弟肖榮基追隨哥哥的腳步,成為一名光榮的新兵。臨行前,他來到哥哥墓前告別:“我在部隊也會像你一樣,給家爭光,給國爭光!”對歷史最好的致敬,是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對英烈最好的紀念,是把先輩們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新征程上,仍然有新的“雪山”“草地”等待我們去跨越,有新的“婁山關”“臘子口”等待我們去攻克。崇尚英雄、見賢思齊,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像英雄模范那樣堅守、像英雄模范那樣奮斗,我們必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跑好屬於我們這代人的這一棒。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30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