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建設海洋強國,用好高質量發展戰略要地(評論員觀察)

——強國之路正揚帆⑩

石  羚
2022年09月30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海南考察調研。從了解海洋觀測設備與信息服務系統研發應用情況,到察看沿海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再到聽取洋浦經濟開發區總體情況介紹,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建設海洋強國、發展海洋事業指明方向。

  “現代化的國家是什麼樣的,不僅是一個陸地強國,也是一個海洋強國,一個陸海兼修的現代化強國。”我國作為海洋大國,海洋事業關系民族生存發展狀態,關系國家興衰安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建設海洋強國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戰略任務,堅持走依海富國、以海強國、人海和諧、合作共贏的發展道路,扎實推進海洋強國建設。海洋生產總值穩步提升,港口規模穩居世界第一,累計建立各級海洋保護區270余處……一份份亮眼成績單,見証我國加快由海洋大國邁向海洋強國的堅實步伐。

  海洋孕育生命、連通世界、促進發展。進入21世紀,海洋在國家經濟發展格局和對外開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國家生態文明建設中的角色更加顯著,在國際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競爭中的戰略地位也明顯上升。經過多年發展,我國海洋事業總體上進入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海洋作為高質量發展戰略要地的地位日益凸顯。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我們必須進一步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協同推進海洋生態保護、海洋經濟發展和海洋權益維護,推動我國海洋強國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積極拓展海洋經濟發展空間。”加快建設海洋強國,要堅持陸海統籌,促進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眼下,海洋經濟正在成為國民經濟新增長點,在擴大內需、破除資源瓶頸、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保護海洋生態環境是永續利用海洋資源的基礎,我們必須堅持保護與開發並重,保護好海洋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關愛海洋,努力實現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雙贏,才能為子孫后代留下一片碧海藍天。

  當前,我國主權利益、安全利益、發展利益在海洋方向上日趨重合。不久前,我國完全自主設計建造的第三艘航空母艦下水命名,映照著人民海軍由弱到強的發展歷程,也宣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加快建設海洋強國,要統籌發展和安全,不斷提高維護海洋權益和海洋安全的綜合能力。身處經濟全球化時代,一片海洋將彼此連通,沒有與世隔絕的孤島。應對海上安全問題,開展海洋全球治理,需要各國攜手同行。從提出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到推進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從開展海上漁業合作和資源共同開發到配合國際社會打擊各種非法漁業活動,我國不斷為維護國際海洋秩序、增進海洋繁榮福祉貢獻智慧與力量。樹立合作共贏理念,廣袤海洋必將為人類帶來更豐厚的饋贈。

  世界最長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國內首個海上數字智慧應用工程“海聯網”,世界領先的智慧海洋海底無線通信組網……不久前播出的紀錄片《藍海中國》,翔實介紹海洋領域超級工程和大國重器,折射出我國發展海洋事業的硬核實力。放眼未來,海洋事業潛力無限、大有可為,必將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不竭動力,支撐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揚帆遠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30日 05 版)

相關閱讀:

建設經濟強國,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強國之路正揚帆①

建設制造強國,把制造業做實做優做強——強國之路正揚帆②

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強國之路正揚帆③

建設質量強國,增強我國經濟質量優勢——強國之路正揚帆④

建設航天強國,不斷攀登新的科技高峰——強國之路正揚帆⑤

建設網絡強國,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強國之路正揚帆⑥

建設交通強國,發揮現代化開路先鋒作用——強國之路正揚帆⑦

建設知識產權強國,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強國之路正揚帆⑧

建設農業強國,掌握糧食安全主動權——強國之路正揚帆⑨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