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年輕干部要走好成長成才之路

賴  寧
2022年09月29日05: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程,是關系黨的事業后繼有人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出席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並發表重要講話,為年輕干部成長成才提供了正確指引和重要遵循。這既是對年輕干部的鞭策,也是對全黨同志的激勵,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政治上要“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年輕干部成長成才,首先要筑牢思想政治根基。進一步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隻有堅定理想信念,年輕干部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遠,更加自覺地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懈奮斗。

  作風上要“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對於年輕干部來講,就是要講實話、察實情、干實事、求實效,堅持從實際出發去謀劃事業和工作,提出的工作思路、政策、方案要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

  事業上要“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隻有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苦干實干,不懈奮斗,才能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年輕干部要在“干”字上做出一番業績,就必須勇於挑重擔子、敢於啃硬骨頭、善於接燙手山芋,在摸爬滾打中增長才干,在層層歷練中積累經驗。

  品格上要“堅持原則、敢於斗爭”。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年輕干部必須講黨性、講原則、講斗爭,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隻有自覺加強斗爭歷練,在斗爭中學會斗爭,在斗爭中成長提高,才能成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勇士。

  廉潔上要“嚴守規矩、不逾底線”。嚴以修身,才能嚴以律己。年輕干部要崇尚嚴於律己的品德,時刻繃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儉修身,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年輕干部必須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敬畏黨、敬畏人民、敬畏法紀,把好“方向盤”,系好“安全帶”,始終做到不迷途、不放縱、不越軌,走好人生之路。

  學習上要“勤學苦練、增強本領”。學習本領是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的第一位本領。我們處在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干著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如果知識不夠、眼界不寬、能力不強,就會耽誤事。年輕干部正處在長本事、長才干的大好時期,一定要珍惜光陰、不負韶華,如飢似渴學習,一刻不停提高。讀書是學習,實踐也是學習,要堅持在干中學、學中干,使政治素養、理論水平、專業能力、實踐本領適應時代的發展要求。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年輕干部任重道遠、使命光榮。提升修養、苦練內功,奮勇爭先、奮發圖強,廣大年輕干部一定能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不辜負黨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9日 07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