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掌握歷史主動  凝聚奮進偉力

任仲平
2022年09月29日05: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點火、發射、升空!

  北京時間2022年7月24日,搭載問天實驗艙的長征五號B遙三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騰空而起。神舟十三號凱旋、神舟十四號飛天、問天實驗艙升空、夢天實驗艙擇機發射、神舟十五號蓄勢待發……我國載人航天事業向著浩瀚星空昂首挺進,承載著我們偉大民族的飛天夢想,鐫刻著我們偉大祖國的前行腳步。

  征途在星辰大海,潮涌於壯闊山河。黨的十八大以來這10年,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現行標准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我們打贏了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脫貧攻堅戰﹔經濟總量從53.9萬億元提升到114.4萬億元,佔世界經濟的比重從11.4%提升到18%以上,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6300美元提高到超過1.2萬美元,我國經濟實力又邁上了一個大台階﹔港珠澳大橋通車運營,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全面開通,第三艘航空母艦下水,我們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不斷邁進……一個個改天換地的創舉,一件件驚天動地的大事,譜寫了時代變遷的恢宏樂章,拓展了歷史前行的寬闊航道。

  思想之旗領航向,人間正道開新篇。置身百年風雲中擘畫中華民族復興大業,深入歷史文脈裡挖掘時代精神養分,站在世界版圖前思考人類命運走向,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深刻回答一系列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

  一切歷史的精華最終是思想史。當歷史的車輪駛過滄桑的歲月,一個有著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古老民族如何走向復興,一個歷經5個多世紀的社會理想如何綻放光芒,一個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世界如何找到出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深邃的歷史洞察中,發出時代的先聲,奏響前行的凱歌。

  (二)如月之恆,如日之升。新時代中國壯闊行進的每一步,都在創造奇跡、書寫歷史。

  黨的十八大以來這10年,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我們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握歷史大勢、掌握歷史主動、保持戰略定力,凝聚起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奮進偉力,引領中國號巨輪穿越重重險灘,在跨越歷史雄關中朝著光明未來破浪前行。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惟其磨礪,始得玉成。“偉大的事業之所以偉大,不僅因為這種事業是正義的、宏大的,而且因為這種事業不是一帆風順的。”回首來時路,我們通過奮斗,披荊斬棘,走過了萬水千山。

  ——面對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和國內經濟“三期疊加”等不利條件和復雜形勢,果斷作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等重大判斷,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作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決策,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進展。

  ——面對各方面體制機制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果斷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強調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

  ——面對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這塊難啃的“硬骨頭”,果斷發出“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的脫貧攻堅戰總攻令,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將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聚力攻克深度貧困堡壘,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

  ——面對新形勢下我們黨執政過程中遇到的許多新的重大風險考驗,果斷作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持續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管黨治黨實現從“寬鬆軟”到“嚴緊硬”的深刻轉變。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果斷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因時因勢不斷調整防控措施,有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面對逆全球化思潮上升、國際局勢急劇變化等嚴峻復雜的外部環境,果斷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在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中增強憂患意識,樹立底線思維,在斗爭中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國發展和安全主動權。

  …………

  歷史的進程有多麼波瀾壯闊,所產生的影響就有多麼廣泛深遠。一系列戰略性舉措、一系列變革性實踐、一系列突破性進展、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我們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創造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強大生機活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回望過往的奮斗路,堅定的歷史自信,讓我們蕩開層雲千疊,踏平坎坷成大道。“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百年來,我們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這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並長期執政的歷史自信,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的歷史自信。10年來,無論風雲如何變幻,無論挑戰如何嚴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統攬全局,保持歷史耐心,堅定必勝信心,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堅持不懈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時間証明了這樣的判斷——“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

  回望過往的奮斗路,掌握了歷史主動,讓我們乘風破浪萬裡,直挂雲帆濟滄海。“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前進。”10年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黨中央運籌帷幄、指揮若定,作出一系列重大科學判斷,提出一系列重大戰略策略,推動一系列重大工作,始終掌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今天,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歲月鑄就了這樣的輝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2012年—2022年,這段濃墨重彩的歷史時間,充盈著偉大人民“力拔山兮氣蓋世”的英雄豪情,鋪展著偉大國度“無邊光景一時新”的盛世景象,書寫著偉大時代“此卷長留天地間”的不朽詩篇。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不久前,中國國家版本館盛大落成。在中央總館“真理之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經典版本展”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到第四卷依次排開。這部權威著作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為國際社會加深對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的理解打開了重要的“思想之窗”。

  新時代萬象更新、日新月異,源於扭轉乾坤的領航力量,源於點亮時代的思想光芒。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總書記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定綱指向,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行進新時代新征程,正是因為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黨領導人民成就偉業就有了最可靠的“主心骨”﹔正是因為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我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有了行動上的“指南針”。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這是對貫通歷史與現實的必然邏輯和客觀規律的深刻總結,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中華民族走向更加輝煌未來最根本保証的深刻揭示。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為指導,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不移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在社會主義中國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圖偉業中,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中,“兩個確立”為我們掌握歷史主動、保持戰略定力、堅持正確航向、推進復興偉業提供了堅實思想基礎和科學行動指引。

  (三)隻有善於從歷史中尋找大道的人,才能獲得走向未來的智慧。

  一百多年前,擺在中國人民面前的,是神州陸沉、九原板蕩的悲慘命運﹔激蕩仁人志士心中的,是救亡圖存、振興中華的吶喊呼號。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為什麼一個初創時不過50多名黨員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能夠發展成為今天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帶領人民創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跡”?為什麼一度身處“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的民族,而今正大踏步走在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康庄大道,向全世界展現了東方的希望?

  習近平總書記的論斷擲地有聲:“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百年風霜雨雪,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

  壯闊的時代進程中,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

  在千回百轉中尋找出路,在千難萬險中向前挺進,在千磨萬擊中發展壯大,在千辛萬苦中奪取勝利,我們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豐富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在這一思想的指導下,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在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征程上,肩負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使人民擺脫貧困、盡快富裕起來的艱巨任務,我們黨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在這一理論體系的指導下,黨領導人民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

  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引領時代之變,我們黨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在這一思想的指導下,黨領導人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

  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歷史,是一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也是一部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認識和改造中國的歷史。”

  百年滄海桑田,“換了人間”!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我們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放眼中華文明五千多年歷史,沒有哪一種政治力量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深刻地、歷史性地推動中華民族發展進程,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

  時代波瀾壯闊,“風景這邊獨好”!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走過苦難輝煌的過去,走在日新月異的現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掌握歷史主動、凝聚奮進偉力的強大思想武器,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四)2012年歲末,河北阜平正逢零下十幾攝氏度嚴寒,玻璃窗上挂著冰花,駱駝灣村村民唐榮斌家來了一位不尋常的客人。

  他進門嘮起家常,接過從鍋裡剛蒸出、冒著熱氣的土豆,掰開一塊放在嘴裡津津有味地吃了起來。這位客人就是專程前來訪貧問苦的習近平總書記。在這太行山深處的革命老區,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說:“要看就要真看,看真貧,通過典型了解貧困地區真實情況,窺一斑而見全豹。”

  頂風雪、冒酷暑,踏泥濘、翻山溝,從黃土高坡到青藏高原,從太行山區到烏蒙山區,從零下幾十攝氏度到海拔數千米,從“貧瘠甲天下”的甘肅定西到“隔山走一天”的四川大涼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聽民聲、察民情、解民憂,創造性提出精准扶貧理念,作出一系列新決策新部署,推動中國減貧事業取得巨大成就,困擾中華民族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一種理論的產生,源泉隻能是豐富生動的現實生活,動力隻能是解決社會矛盾和問題的現實要求。科學理論的價值就在於回答時代課題,推動實踐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實踐經驗的基礎上提煉、升華而成,同時在指導實踐、推動實踐中展現出強大真理力量。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創造性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指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明確“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這一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環節落實和體現”,全黨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大大提升。

  “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創造性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強調“必須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出並推動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新的區域發展戰略,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東北全面振興、中部地區崛起、東部率先發展,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習近平經濟思想深刻回答了我國經濟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引領中國經濟巨輪在大風大浪中明確方向、篤定前行。

  “法治興則民族興,法治強則國家強”——創造性提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之魂,是我們的法治同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法治最大的區別”,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向前推進一步,法治建設就要跟進一步”,要求“正確處理政治和法治、改革和法治、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的關系”……習近平法治思想領航法治中國建設闊步向前,譜寫了“中國之治”新篇章,開辟了社會主義法治理論與實踐的新境界。

  “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十四億人民”——創造性提出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出台並堅持實施中央八項規定,嚴厲整治“四風”問題,全面加強黨內監督,實現中央和省級黨委巡視全覆蓋,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徑,贏得了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衷心擁護的歷史主動,贏得了全黨高度團結統一、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動。

  “建設生態文明,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創造性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強調“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指出“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體”,要求“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提出“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共同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理論指導,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從認識到實踐都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的變化。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創造性提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強調“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指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在習近平強軍思想引領下,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裝再出發,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實步伐。

  “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創造性提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對台方針政策,形成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

  “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創造性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出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強調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習近平外交思想深刻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的時代問題,引領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為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持續繁榮、長治久安繪制了藍圖。

  …………

  擁有科學理論的政黨,才擁有真理的力量﹔科學理論指導的事業,才擁有光明前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極大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科學認識﹔深刻回答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時代課題,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深刻回答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開辟了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嶄新境界。

  先進的思想總是與非凡的事業彼此輝映,科學的理論總是與偉大的實踐相互激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產生的理論結晶,是指引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思想之旗,是凝聚中國人民勠力同心、奮勇前進的精神之魂,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無愧為引領中國、影響世界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五)“我國歷史上的反腐倡廉”“我國歷史上的國家治理”“我國歷史上的法治和德治”“中國歷史上的吏治”“我國考古最新發現及其意義”“深化中華文明探源工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多次成為重要內容。這份“課程表”背后,是對中國歷史的深切體認,是對中華文化的深切思考,能看到一種深邃思想的源頭活水、一種科學理論的文化基因。

  有什麼樣的文化格局與氣度,就會有什麼樣的歷史發展趨向。在歷史的風雲際會中,在時代的澎湃大潮裡,作為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中國精神的重要貢獻者與示范者,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指導中華文化與中國精神的傳承、豐富、創新和發展,使中華民族以昂揚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使中華文明以璀璨光輝閃耀於人類文明星空。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文章、講話、演講中常常引用古代典籍中的經典名句,用中國經典講中國經驗,以中國道理說中國道路——

  從“全面深化改革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部署,不是某個領域某個方面的單項改革”的改革謀劃中,讀出“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的格局與智慧﹔

  從“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的深刻洞察中,讀出“凡將立國,制度不可不察也”的經驗與警示﹔

  從“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深切感悟中,讀出“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的價值與理念﹔

  從“增強憂患意識,把防范化解風險挑戰擺在突出位置,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的底線思維中,讀出“明者防禍於未萌,智者圖患於將來”的理智與清醒﹔

  從“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林和草,這個生命共同體是人類生存發展的物質基礎”的深邃思考中,讀出“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的和諧共生﹔

  從“人類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的天下情懷中,讀出“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美好憧憬﹔

  …………

  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注重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角度來豐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歷史的中國和現實的中國貫通起來,把中華文化與中國精神統一起來,把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結合起來,把文化自信與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結合起來,創造了中華民族智慧的最新表達和理論上的最新概括。

  2021年3月,福建朱熹園。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凝望良久:“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要特別重視挖掘中華五千年文明中的精華,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2022年6月,四川三蘇祠。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駐足感慨:“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們要敬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要善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治國理政的理念和思維,廣泛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不能封閉僵化,更不能一切以外國的東西為圭臬,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沒有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沒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極大豐富,沒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斷增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早在2014年2月24日主持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就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明確指出:“要處理好繼承和創造性發展的關系,重點做好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從敦煌莫高窟到大同雲岡石窟,從北京草廠四條胡同到福州三坊七巷,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在多個場合都強調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從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到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再到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中華五千多年文明的積澱中汲取人文精神、道德價值、歷史智慧等精華養分,同時賦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進而運用豐厚的中國歷史智慧為治國理政服務、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服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服務,無愧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優秀典范,無愧為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六)住窯洞、睡土炕、打水井、修淤地壩、建沼氣池……“這種歷練對您今天有什麼影響?”談起在陝西梁家河的知青歲月,習近平總書記感慨:“看到了人民群眾的力量,看到了人民群眾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了解了社會,這個是最根本的。”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為人民幸福而奮斗。從安危冷暖,到柴米油鹽,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都是大事。“人民”二字,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心中位置最高、分量最重。“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同群眾一塊過、一塊苦、一塊干”“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這些真摯動情的金句,給全黨以方向和指引,給人民以溫暖和力量。正是為了人民幸福,才能一往無前以赴之,夙興夜寐以求之,不遺余力以成之。

  “意莫高於愛民,行莫厚於樂民”。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任何一項偉大事業要成功,都必須從人民中找到根基,從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共同來完成。深深扎根人民,始終敬仰人民﹔無限熱愛人民,矢志造福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團結引領人民……人民至上,是中國共產黨性質宗旨的集中體現,是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唯物史觀的集中體現,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特征和理論品格。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人民立場,體現在治國理政的全部實踐活動中,體現在始終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上。在經濟建設方面,強調推進高質量發展、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收入分配更合理,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在政治建設方面,強調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使全過程人民民主成為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在文化建設方面,堅持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豐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的精神力量﹔在社會建設方面,強調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護和促進人權,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強調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正如一位外國學者感慨:“最重要的是中國共產黨與人民之間的關系,時刻將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明白人民真正的需求是什麼,這樣才能制定正確的、有利於人民的政策,才能取得真正的成果。”

  人民就是江山,也是最大的靠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引導貧困群眾依靠勤勞雙手和頑強意志擺脫貧困、改變命運”﹔編制“十四五”規劃,以互聯網“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歸、民力所聚,我們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記了人民,脫離了人民,我們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一事無成。”心中裝著人民——這樣的政黨,必將永遠立於不敗之地﹔這樣的思想,必定擁有引領航向的力量。

  (七)2021年11月19日,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回憶起20多年前的一件往事。在福建工作期間,他接待了來訪的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高地省省長。“我向他介紹了菌草技術,這位省長一聽很感興趣。我就派《山海情》裡的那個林佔熺去了。”

  福建農林大學教授林佔熺,是菌草技術的開創者,也是電視劇《山海情》中凌一農教授的原型。他不僅把菌草技術帶到了寧夏的閩寧村,還讓這株“致富草”“幸福草”傳播至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高地省的家庭主婦扎卡阿博裡,2020年僅種菇一項,就收入1.5萬基納(約合2.7萬元人民幣),比傳統種植咖啡和蔬菜高出10倍還多。

  “菌草的故事”,是人民擺脫貧困的故事,是中國貢獻世界的故事,也是人類在現代化道路上進行新探索的故事。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國情的中國特色,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生態之變,是觀察中國式現代化的一扇絕佳窗口。改革開放以后,我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跡,資源環境約束趨緊、生態系統退化等問題也越來越突出。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建設現代化國家,走美歐老路是走不通的,再有幾個地球也不夠中國人消耗。”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到把綠色發展列為新發展理念重要組成部分﹔從建立健全河(湖)長制等環境治理制度,到部署長江經濟帶發展“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一系列重大部署、有力舉措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駛入快車道,美麗中國建設開創新局面。今天的中國,山川披綠、河湖向美,探索出一條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新路。

  “中國要實現現代化,方方面面都要強起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的現代化探索,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深刻影響人類歷史進程,展現了人類社會現代化的光明前景。

  唯有凝聚共識的思想,才有撥雲破霧的穿透力﹔唯有洞察未來的遠見,才有指引前行的感召力。從置身“世界歷史之外”“現代化的遲到國”,到成為“現代化的視覺中心”“世界上最大的經濟和社會變革的實驗室”,中國式現代化在世界范圍內產生越來越強的示范效應。

  ——參觀完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由衷道出自己的感受:“我向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所做的一切和取得的偉大成就表示崇高敬意”。

  ——時任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先后到訪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福建寧德下岐村,親身體會精准扶貧的中國實踐,表示“要把中國同志的好做法帶回老撾去”。

  …………

  “我們已經走出一條光明大道,我們要繼續前行。”腳踏中華大地,傳承中華文明,走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黨和人民就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八)“習總書記繪藍圖,引領人民邁大步。新思想,在山西,民得實惠泰山移。新思想,新引領,山西面貌日日新。一起迎接二十大,共同奮進新征程……”在山西交城夏家營鎮鄭村中心廣場,“金種子”宣講團文藝宣講小分隊運用當地民間藝術形式開展《新思想在山西》宣講,贏得了村民們陣陣掌聲。

  馬克思曾說:“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同樣,思想若被人民群眾所掌握,也能變成物質力量。田野鄉村,“讓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成為共識﹔工廠車間,“在全社會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發力量﹔菁菁校園,“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啟迪成長……在廣袤神州大地上,億萬人民在黨的創新理論中,找到工作的切入點、實踐的結合點、發展的契合點,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征穩馭舟。看今日之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觀今日之中國,我們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前進道路上,形勢越復雜,任務越艱巨,越需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攻堅克難、化解矛盾、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努力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高瞻遠矚,我們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觀察時代。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新的征程上,要善於運用黨的創新理論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堅持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國內與國際相結合,既充分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又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和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實際,更好認識國情,更好認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勢,更好認識歷史發展規律,不斷積累經驗、增長才干,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運籌帷幄,我們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握時代。我們黨始終善於系統、具體、歷史地分析中國社會運動及其發展規律,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過程中不斷把握規律、積極運用規律。新的征程上,要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把黨的科學理論轉化為萬眾一心推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掌握主動,我們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時代。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新的征程上,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和動力,風雨無阻,堅毅前行,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又踏層峰辟新天,更揚雲帆立潮頭。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以思想的力量激揚奮進的力量,以理論的主動把握歷史的主動,我們就一定能在新的長征路上跨越萬水千山,奪取新的更大勝利。

  (九)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的廣場上,大型雕塑《旗幟》迎風矗立、氣勢恢宏,以厚重感、崇高感、使命感,激蕩著“加油、努力,再長征”的精神力量。

  回首過去,馬克思主義的旗幟高高飄揚,我們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足以載入史冊的答卷﹔展望未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正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考出好成績。

  思想光芒,照亮奮斗之路﹔思想火炬,引領復興征程——

  “心中裝著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腳踏人間正道,我們信心十足、力量十足。”

  “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責無旁貸的歷史責任。”

  “隻要我們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就一定能夠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往昔已展千重錦,明朝更進百尺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是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將科學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要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砥礪前行,奮發有為,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今天,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意氣風發、奮勇爭先,億萬人民銳意進取、活力迸發,廣袤神州大地生機勃發、欣欣向榮。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增強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增強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踔厲奮發、勇毅前進,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9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