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民宿市場呼喚更多更有品質的產品

伏特
2022年09月28日15:4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國慶假期臨近,很多人早早開始策劃假期行程。受旅游消費新趨勢及就地過節倡議的影響,城市周邊鄉村旅游成為熱門選擇。早在半個月前,各大城市周邊一些熱門民宿已經售罄,顯示出強勁需求。然而線上線下不少人反映,一些民宿價格虛高,“節假日翻倍,價格近萬元”﹔各地民宿參差不齊,住民宿如同“開盲盒”﹔低品質民宿無人問津,高品質民宿一房難求……種種亂象折射民宿市場呼喚更多更有品質的產品。

隨著鄉村旅游的消費模式逐漸過渡到度假式深度體驗游,鄉村民宿不再是景點的配套,正逐漸成為旅游目的地,這對於民宿市場既是一次機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民宿成為旅游目的地,市場空間得到擴展。近年來,民宿作為體驗田園生活的旅游產品,滿足了人們遠離城市快節奏、擁堵的環境,親近更舒緩、開闊自然空間的需求,逐漸成為獨立的旅游目的地。這實際上給民宿市場的發展提供了更多機遇。“無需依托熱門景點,各地都能就地取材挖掘鄉村元素”。事實上,得益於民宿需求的變化,近年來各地民宿得到快速發展,需求不斷增加,民宿作為旅游目的地的轉變已經釋放出巨大紅利。

民宿市場呼喚更多更有品質的產品。近年來,各地農村將發展農家樂作為村民致富的重要途徑,大多在改造自家住房的同時將閑置房間出租,提供簡單住宿餐飲服務。但體驗過后不難發現,農家樂從客房布置到管理服務,再到餐飲內容,基本主打鄉村“土”特色,在游客投訴中,“吃飯蒼蠅亂飛”“睡覺床品不干淨”“農家院落衛生狀況堪憂”等問題比比皆是。隨著消費者消費升級,旅游業發展更傾向於現代設施與各種生活場景的交融。對鄉村民宿的要求並非僅限於體驗鄉村生活,而是既要有鄉村生活的恬靜和悠然,也要有現代服務的舒適和衛生。事實上,從各大平台搜索結果發現,當前民宿已經呈現出分化,較高品質的民宿即使價格偏高仍有市場,會早早被預定,而那些品質較低民宿卻無人問津。

新旅游目的地保持吸引力需要更多元素。民宿依托於鄉村旅游,但鄉村僅僅是一種場景,如果只是單純倚仗鄉村環境必然會坐吃山空。民宿保持吸引力,需讓旅游元素更加豐富,以滿足游客不斷變化的需求,吸引更多不同需求的游客。游客們在體驗過田園生活的愜意和恬靜后,希望有更深入的體驗,不僅是看景、發呆,還希望能體驗干農活、感受民俗氛圍等等。唯有添加更多契合鄉村環境、鄉村文化的體驗項目,才能讓新旅游更加豐富。

民宿的興起和旺盛需求向市場釋放了強烈的信號,市場供給和需求的不平衡也為民宿發展指明了方向。作為重新定義旅游目的地的民宿,唯有賦予更多元素才能越做越大,常做常新。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