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努力開創見義勇為事業新局面(新視角)

鄧衛平
2022年09月26日06: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見義勇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懲惡揚善、扶危救困、匡扶正義的崇高事業,是時代精神的具體體現。弘揚見義勇為精神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營造良好社會風尚的重要舉措,是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的必然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下,我國見義勇為事業取得長足進步,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政法協調、部門協同、社會參與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各地各有關部門積極推動見義勇為工作發展,大力倡導弱者有人扶、難者有人助、危者有人救、遇犯罪有人斗的精神,良好風尚得到推崇,社會正能量更加充盈,凡人善舉層出不窮,一大批感人事跡被廣為傳頌。

  今年7月,第十四屆全國見義勇為英雄模范表彰大會在京召開,46名個人和6個群體受到表彰。作為近年來見義勇為人物的杰出代表,他們是人民的英雄、社會的榜樣。如今,一系列弘揚見義勇為精神的頂層設計相繼出台、各地關於見義勇為人員獎勵與保護的制度日趨完善、刑法和民法典中若干規定為見義勇為者保駕護航……種種舉措,有效緩解了表彰感動過后無人問津的問題,進一步消除了英雄仗義出手的后顧之憂。

  要在全社會倡導德者有得、助人是福的價值導向,營造見義勇為、見義眾為、見義智為的濃厚氛圍。加大對見義勇為英雄模范事跡的宣傳報道,凝聚社會正能量,讓幫助他人、救助危難成為更多人的自覺行動。鼓勵支持更多人參加救援志願者組織,發揮專業社會救援組織作用,擴大見義勇為社會效應。此外,要加大法律法規政策解讀、自我保護技能培訓,提高人民群眾參與見義勇為的能力和水平。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當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向著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奮進。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見義勇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全國見義勇為工作會議要求,在中央政法委的直接領導下,不斷改進見義勇為英雄模范評選表彰工作,完善工作機制,健全工作體系,推動見義勇為精神發揚光大,努力開創新時代見義勇為事業新局面,以昂揚斗志和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為中華見義勇為基金會理事長)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