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增強法治意識  提高法治素養(人民觀點)

——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行動指南⑥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9月26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論職務多高、資歷多深、貢獻多大,領導干部都要嚴格按法規制度辦事,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實際行動帶動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

  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法律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就能使全體人民都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北京懷柔將領導干部法治素養和依法履職情況納入考核評價、選人用人重要內容﹔浙江桐廬定制法治公交專線、法治公交站等普法載體,把法治文化融入城市公共空間﹔廣東惠東推出“普法微課堂”,通過專題講座、情景課堂、普法沙龍等形式讓更多人提高法治素養……連日來,各地各部門扎實推進全民普法和法治宣傳教育工作,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入腦入心、走深走實,取得了良好效果。

  法律的權威源自人民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實施在於人。”明確“各級領導干部在推進依法治國方面肩負著重要責任,全面依法治國必須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發揮領導干部的風向標作用﹔指出“法治工作是政治性很強的業務工作,也是業務性很強的政治工作”,建設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闡明“法律要發揮作用,需要全社會信仰法律”,增強全民法治觀念……習近平法治思想注重增強法治意識、提高法治素養,在全社會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使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成為全體人民的共同追求,讓法治逐漸成為全民思維方式和行為習慣。

  領導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組織者、推動者、實踐者。各級領導干部具體行使黨的執政權和國家立法權、行政權、監察權、司法權,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全面依法治國的方向、道路、進度。越是領導干部,越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不論職務多高、資歷多深、貢獻多大,領導干部都要嚴格按法規制度辦事,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實際行動帶動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

  建設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離不開一支高素質的法治工作隊伍。法治隊伍內涵豐富,既包括專門的法治隊伍,即立法人員、行政執法人員、司法人員等政法干警、紀檢監察機關的執法辦案人員,也包括律師等法律服務工作者和高校法學教師、學術科研機構的法學專家學者。各支隊伍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相輔相成,共同匯聚成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磅礡力量。深學篤行習近平法治思想,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大力提高法治隊伍業務素質能力,確保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才能建設一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社會主義法治工作隊伍,為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法治的根基在人民。人民權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權威要靠人民維護。隻有全體人民信仰法治、厲行法治,國家和社會生活才能真正實現在法治軌道上運行。不久前,以“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為主題的2022年“百名法學家百場報告會”法治宣講活動舉行。數據顯示,去年全國共舉辦“雙百”活動報告會6萬余場,場次數、聽眾數均再創新高,有力促進了法律知識的普及,提升了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為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作出了積極貢獻。進一步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把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和精神文明創建內容,努力使法律為人民所掌握、所遵守、所運用,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法律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就能使全體人民都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內心尊崇法治,才能行為遵守法律。”不斷增強法治意識、持續提高法治素養,讓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成為全社會的價值共識,我們就一定能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積法治之勢,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譜寫全面依法治國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6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