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共同努力鞏固經濟企穩基礎

洪樂風
2022年09月25日08:2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數據是晴雨表,政策是強心劑。不久前公布的8月份數據顯示,我國經濟運行延續了恢復態勢,展現出經濟發展的強大韌性和宏觀調控的科學精准。從生產端和供給側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2%,增速環比快0.4個百分點。從消費端和需求側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5.4%,增速環比快2.7個百分點。同時,城鎮調查失業率繼續下降,物價水平保持溫和上漲。總體看,國民經濟頂住壓力持續恢復,運行在合理區間並呈現積極變化,充分表明了黨中央、國務院推出的一系列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政策措施及時、有效。接下來各項政策要持續靠前發力,發揮好組合效應,著力擴大有效需求。

為此,9月2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要求狠抓政策落實、推動經濟回穩向上。會議要求:“各穩住經濟大盤督導和服務工作組要保持‘在線’狀態”,“各地要扛起穩經濟保民生責任,經濟體量大的省份要挑大梁,共同努力鞏固經濟企穩基礎、促進回穩向上”。當此之際,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都要迎難而上、敢為善為,努力抓住主要經濟指標出現積極變化的機會,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狠抓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政策落地見效。

抓經濟政策落實,一要嚴肅財經紀律,二要搞好綜合平衡。近期國務院對部分地區開展第九次大督查,著力督導和檢查地方穩經濟、保民生,推動解決了一批地方反映的實際困難。保証中央政令暢通的大督查,是守住財經紀律“高壓線”的題中之義,針對問題清單,必須舉一反三整改,加強督促檢查,開展跟蹤問效,確保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細、落好。要搞好區域間的經濟平衡,堅決破除地方保護,經濟大省要多承擔起穩住宏觀大盤的責任。對“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一體認識、一體落實、一體評估,要在多重目標間尋求動態平衡,以實踐結果評價貫徹落實成效,進一步夯實經濟企穩的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創新型國家建設上取得新進展,經濟結構不斷優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加快形成,發展成果在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持續塑造、不斷展現出大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空間廣的顯著優勢和特點。當前,我們要正視困難與壓力,更要堅定發展的信心與信念,堅持高質量發展,不斷做強經濟基礎,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