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夯實青年學子成長成才的誠信基石

武文
2022年08月20日09: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講信重諾、重義輕利,素來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融入中國人的精神血脈,成為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從“言必信,行必果”的行為規范到“誠信者,天下之結交”的處世法則,“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的人才觀念到“吾日三省吾身”的修身規約,幾千年來積澱形成的誠信文化,是一筆寶貴的精神文化財富,對今天建設誠信社會、誠信國家具有重要借鑒價值。對即將走向社會、走入工作崗位的青年大學生而言,踐行誠信美德、傳承誠信文化,有助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有助於形成綜合全面的才能素養。

從成長成才看,以誠信為代表的品德修養是一個人立身處世的基石。俗話說得好,“馬先訓而后求良,人先信而后求能”。能力和品德相較,品德是第一位的,品德本身也是能力。利益和誠信相權,誠信是第一位的,而且是一種更重要的利益。“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誠信不僅僅是靠內心道德律令驅使的美德,更是一個人立足社會的最好名片。青年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應該積極走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前列,不斷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培厚以誠信為基礎的個人品德。

從社會角度而言,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即將走向社會的青年大學生提升誠信意識、涵養誠信精神,有助於為社會誠信體系建設注入源頭活水,為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作出積極貢獻。特別是,市場經濟是誠信經濟,現代社會是誠信社會,失信者可能短期套利,但絕不會行之久遠。當前,全社會都在加快構建完善適應新時期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社會信用體系制度體系和運行機制,經濟社會發展各層面的用信需求呈現爆發式增長。青年大學生養成高水平的誠信素養,才能更好地施展個人才華,真正成為國家和人民需要的棟梁之才。

古語有言:“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守誠信是最大的財富,講誠信是最大的聰明。青年學子養成誠實守信的品格,一定能以言出必行的行動力、真誠友善的親和力,更好融入社會、服務人民。

相關鏈接

人民藝起評:當代青年應以優秀傳統文化厚植家國情懷

人民藝起評:以文化古訓培育青年職業精神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