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成長需要勇氣,切勿放縱心中的“膽小鬼”

王曹群
2022年08月20日09: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改編自小說的網絡劇《膽小鬼》在網絡上平台播出。犯罪事件開場,校園故事引入,四個朋友,兩起案件,懸疑凶案時空交錯、明暗燈光交替轉換、文藝中蘊含著憂傷,回憶中隱藏著玄機,配合著電影級別的制作水准、緊湊的內容、嚴密的邏輯和演員們細膩的表演緊緊抓住了觀眾的心,獲得網友好評。

《膽小鬼》用藝術化的手段和極端的矛盾沖突呈現了成長“苦難”的一面。面對命運的“折磨”,不能強求每個人都必須勇敢。作為本劇最大受害者的秦理和黃姝也曾退縮、懷疑、甚至屈服過,但是最終他們選擇攜手與命運抗爭,與現實抗爭,就算經歷風雨,依舊試圖打破命運的枷鎖。雖然最終“敗”給了命運,或者說敗給了人性中的“膽小鬼”,但是這份勇氣值得銘記。

劇中,秦理、王頔、馮雪嬌和黃姝四個死黨從開始令人羨慕的團結,到最后物是人非甚至生死相隔的分崩離析,都是看似美好的青春極端的另一面。青春中每一次人心的搖擺、人性的變化、人品的沉浮都被《膽小鬼》毫無修飾淋漓盡致地呈現了出來。盡管看起來有些殘酷無情,甚至冷血,但卻是成長的必經之路,也是每個人必然的選擇。

《膽小鬼》利用兩個相似的案件串起了一個塵封十年的真相,更多的則是給每個觀眾一份靈魂的考卷,思考自己,思考人生。雖然為了更好地呈現懸疑感,《膽小鬼》頻繁地進行時空切換,導致一些觀眾看不懂,並且在演員選擇上存在爭議,但不失為一部引人反思的優秀懸疑網絡劇集。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