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以文化古訓培育青年職業精神

謝 軍
2022年08月19日09: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千裡之行,始於足下”……眾多寓意深刻、膾炙人口的文化古訓,都是以優秀傳統文化為“內核”,融入了無數前人的智慧與后人的實踐檢驗,不只是為當代青年道德品質培育提供養分,也對培育青年職業精神有著借鑒意義。

文化古訓有著深厚的文化積澱,也蘊含著寶貴的職業精神財富。以工匠精神為例,無論是在傳統的農耕時代,還是在現代化大生產條件下,有關“精益求精、止於至善”的敬業追求,已成為工匠精神內化的工作態度與職業品格。比如,“庖丁解牛,技進乎道”“治之己精,而利益求其精神也”等文化古訓,都是對工匠精神的凝練。從傳統建筑、陶瓷、防治、冶煉到現代的高鐵技術、量子通信、超級計算機、航空航天,正是中華民族對精益求精的“上下求索”。“隻有更好沒有最好”的職業精神,也是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內容和寶貴的精神財富。在這種優秀傳統文化沁潤下,一代又一代國人艱苦奮斗、自強不息,書寫了“夸父追日”“精衛填海”“愚公移山”的美好故事。當代青年從這些文化古訓中汲取職業精神養分,必能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書寫精彩。

文化古訓作為優秀傳統文化的經典呈現,對培育青年職業精神有著重要影響。將文化古訓植入青年職業精神培育中,有利於青年樹立正確的職業理想、保持積極向上的職業態度、培養愛崗就業的職業使命感。可以說,文化古訓是培育青年職業精神的“剛需”內容,學校及有關部門應以喜聞樂見的形式,將文化古訓植入青年職業精神培育中,讓更多青年發自內心喜愛。同時,青年也要從文化古訓背后的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塑造職業精神的營養元素。

職業精神與職業活動密切相關。青年想要成為職業競技場上的“一哥”“一姐”,豐富的理論知識、精湛的專業技能是不可或缺的“硬實力”。相應地,過硬的職業精神與操守也是必不可少的“軟實力”。為此,青年要用好文化古訓這把“金鑰匙”,為新時代謀事創業留下精彩一筆。

相關鏈接

人民藝起評:當代青年應以優秀傳統文化厚植家國情懷

人民藝起評:夯實青年學子成長成才的誠信基石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