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當代青年應以優秀傳統文化厚植家國情懷

沈默識
2022年08月18日10: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前不久的畢業季,不少大學生選擇到西部、到基層建功立業,有的響應黨和國家號召投筆從戎,有的篤定為民服務,在鄉村振興的沃土上揮洒汗水……“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讓青春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堅定選擇,展現出當代青年濃厚的家國情、強國志。

當前,國家發展日新月異,更需要培養青年的家國情懷。隻有把個人小我融入到國家大我,在時代發展中找准人生目標,在國家需要中校准價值坐標,才能收獲更加開闊的人生。

文以載道。中華文明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同樣也是青年成長成才最深厚的土壤、最寶貴的養分。以優秀傳統文化厚植家國情懷,這是時代發展之需,也是個人成長之要。

厚植家國情懷,需要優秀傳統文化培根鑄魂。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從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顧炎武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從孫中山的“亟拯斯民於水火,切扶大廈之將傾”,到革命戰爭年代無數先輩拋頭顱、洒熱血……一個個感人肺腑的事跡,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中華民族的發展不懈奮斗。對於新時代青年而言,熱愛祖國、厚植愛國情懷是成長之基、立足之本。要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激發信仰、獲得啟發、汲取力量,不斷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厚植家國情懷,需要優秀傳統文化啟智潤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包含了中國人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蘊藏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智慧和力量。仰望華夏文明的歷史天空,“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的治學之道,“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謙虛精神,“知行合一”的實踐觀念……這些古人的智慧為當代青年成長提供了豐厚的滋養。因此,有必要進一步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多挖掘傳統文化和時代發展相適應的部分,使之成為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使之成為青年群體滋養思想、涵養品格的重要載體。

厚植家國情懷,需要優秀傳統文化激揚斗志。“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內核。在源遠流長的文明歷史中,中華民族始終有著“自古英雄出少年”的傳統,始終有著“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的信念。當代青年唯有樹立為祖國為人民永久奮斗、赤誠奉獻的堅定理想,才能實現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令人難忘,“清澈的愛、隻為中國”的深情告白令人動容。以優秀傳統文化厚植家國情懷,從五千年文明中汲取成長的養分,當代青年定能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在時代發展的洪流中匯聚青春力量。

相關鏈接

人民藝起評:以文化古訓培育青年職業精神

人民藝起評:夯實青年學子成長成才的誠信基石

(責編:王曹群、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