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因地制宜選擇富民產業(今日談)

原  石
2022年07月11日06: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水上設立光伏板,水下進行漁業養殖,光伏板既能發電,又能起到遮陽作用、為魚蝦蟹提供良好生長環境……一些地方深入挖掘自身優勢,探索發展漁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形成生態養殖和發電並行的綠色增收模式。

  漁光互補、林光互補、牧光互補……“光伏+產業”在越來越多的地方蓬勃發展,形成一個個新的經濟增長點。依托一方池塘、一片山林、一個牧場,農戶既能發展農業,又能實現綠色發電,還能吸引游客,打造鄉村旅游新亮點,有效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綜合收益。可以說,這既是發展低碳農業模式的有益探索,也是推動農村產業融合的有效舉措。

  “光伏+產業”相關項目之所以能實現產業更興旺、鄉村更美、農民的“錢袋子”更鼓,一個重要原因是做到了因地制宜、因勢利導。鄉村要振興,因地制宜選擇富民產業是關鍵。立足特色資源,發展優勢產業,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鄉村振興的動能必將更加強勁,廣大農民的生活必將更加紅火。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1日 01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