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著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7月03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二十五載櫛風沐雨,二十五載春華秋實。“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豐富實踐給我們留下很多寶貴經驗,也留下不少深刻啟示。

  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主席深刻總結“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豐富實踐取得的4條重要經驗:必須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闊、內涵豐富,為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回歸祖國25年來,香港發揮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梁和窗口作用,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穩健運行。過去一個時期,香港經受一次次嚴峻考驗,戰勝一個個風險挑戰,歷經風雨后,香港浴火重生,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勃勃生機令世界為之贊嘆。“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充分表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福祉的好制度﹔實行“一國兩制”,有利於維護國家根本利益,有利於維護香港根本利益,有利於維護廣大香港同胞根本利益。25年的實踐告訴我們,隻有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實踐規律,才能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著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

  溫故知新,鑒往知來。新的歷史起點上,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必須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要深刻認識到,“一國兩制”方針是一個完整的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在這個前提下,香港、澳門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享有高度自治權。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特別行政區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實踐証明,“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面向未來,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確保不走樣、不變形,必將為香港、澳門創造無限廣闊的發展空間。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央政府對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這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源頭,同時中央充分尊重和堅定維護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把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保証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要深刻認識到,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是統一銜接的,也隻有做到這一點,才能夠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好。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守護好管治權,就是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守護七百多萬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中央處理香港事務,從來都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加以考量,從來都以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長遠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香港的根本利益同國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中央政府的心同香港同胞的心也是完全連通的。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范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系。

  經過25年時間,無論“一國兩制”實踐還是香港發展,都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央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從沒有動搖,更不會改變。行而不輟,未來可期。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著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就一定能推動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續寫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香港大有可為、大有作為,必將作出重大貢獻,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3日 01 版)
(責編:袁勃、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