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線上培訓機構切勿試探監管底線

苗務
2022年06月29日09: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期,教育部在第15次線上巡查監管中發現130多條違規問題線索,主要表現為違規收費、利用暑假和國家法定節假日組織培訓、無資質培訓等。個別校外培訓機構在政策執行上打“擦邊球”,用“新瓶換舊酒”,甚至陽奉陰違搞“假整改”,產生的危害不容小覷。

自“雙減”政策落地實施后,全國多地對“雙減”改革進行了深入探索,因地制宜制定了許多措施,也陸續取得了新的進展。其中,校外培訓的發展一直備受行業和社會關注。隨著相關政策進一步明確和規范,學科類培訓機構積極回應政策要求,及時認清定位並迅速調整發展方向,部分培訓機構達到了成功“轉型”。

但也要看到,校外培訓治理雖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依然任重道遠,“退費難”“佔用節假日組織學科類培訓”“隱形變異培訓”等問題是仍需下大力氣加以解決。這些問題折射出,個別線上培訓機構雖轉為非營利,但逐利沖動仍在,仍以各種方式打“擦邊球”出現違規行為,試探監管底線。

這些線上培訓機構在高壓態勢下仍心存僥幸,利用家長對孩子學習的過分焦慮心理頂風作案,以違規逐利為目標,在阻礙教育培訓行業健康發展的同時,也考驗著相關部門的政策執行力與監督力。

暑期將至,作為“雙減”實施后的第二個暑假,校外培訓治理也進入新的關鍵時期。一方面教育部門要持續推進和鞏固“雙減”成效,將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治理“回頭看”工作常態化,堅持力度不減、勁頭不鬆。另一方面對各種違規行為要高度重視,從速從重處罰。相關部門可多措並舉,綜合施策,如用直接退費、借助法律途徑維權、提供置換服務等多種方式來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此外也要看到,“雙減”的治理目標是有效減輕學生的學業負擔,提升培訓服務質量也需同步發力。目前,部分城市已在探索開展校外培訓服務質量評估監測,委托專業機構研制評價指標體系等,來推進科學量化管理,促進改革向縱深發展,不失為一個借鑒方向。

教育培訓行業具有公益性質和公共服務屬性,惟有不忘教育初心,承擔起應有的社會責任,方能度過陣痛,開辟“新藍海”。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