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加強政治安全合作,共建人類安全共同體(和音)

2022年06月21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金磚國家是國際社會積極、向上、建設性力量,為世界注入的是和平發展的正能量

  

  第十二次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日前以視頻方式舉行,各方就加強多邊主義和全球治理、應對國家安全新威脅新挑戰、加強和完善新疆域治理等重要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一系列共識。會議進一步深化了金磚國家政治安全領域戰略互信與合作,進一步發出了金磚國家團結合作的有力信息,為即將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作出了重要政治准備。

  為了構筑伙伴關系、實現共同發展的宏偉目標,為了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金磚國家走到了一起。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成立16年來,政治安全合作一直是金磚戰略伙伴關系的重要內容。金磚國家利用外長會晤、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等機制,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立場協調,發出更多金磚聲音。金磚國家高舉多邊主義旗幟,強調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以對話解爭端,以協商化分歧,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中國是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堅定支持者和參與者,始終以積極和建設性態度參與金磚國家政治安全合作。為加強金磚國家政治安全合作,中國提出構建維護世界和平的伙伴關系,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為解決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中國強調金磚國家加強協調合作、共同行動,注重標本兼治、綜合施策,從根源上化解矛盾,為國際社會實現長治久安作出貢獻﹔為維護全球戰略穩定,中國明確指出金磚國家要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中國主張為金磚國家政治安全合作指明方向,為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安全提供重要戰略指引。

  當前,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層出不窮,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威脅上升,人類面臨的安全挑戰愈發突出。在此背景下,金磚國家加強政治安全合作,是推動金磚合作朝著更高質量方向前進的必然要求。面對重重風險挑戰,習近平主席胸懷人類安危福祉,提出全球安全倡議,為破解全球安全困境貢獻了中國智慧,為構建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世界提供了重要遵循。在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致辭時,習近平主席再次強調全球安全倡議的重要性,明確指出金磚國家要加強政治互信和安全合作,共建人類安全共同體。國際人士指出,習近平主席強調落實全球安全倡議、共建人類安全共同體,對解決和平赤字、安全赤字,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條件。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聚焦“構建高質量伙伴關系,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客觀上要求各方在新的國際形勢下進一步加強政治安全合作,為共同發展創造良好條件、塑造有利環境。不久前,金磚國家外長會晤發表聯合聲明,強調面對當前國際形勢新特點新挑戰,金磚國家應加強團結合作,攜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等,並重申對多邊主義的承諾,致力於加強和完善全球治理,展現出金磚國家全力爭取和平安全的不懈努力。金磚國家加強與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有利於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推動實現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金磚國家的發展壯大,帶動了國際格局調整的速度、廣度、深度,正在從根本上改變世界政治經濟版圖。金磚國家是國際社會積極、向上、建設性力量,為世界注入的是和平發展的正能量。展望未來,金磚國家延續政治安全合作良好勢頭,將持續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1日 03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