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美國是世界難民問題最大推手(望海樓)

■ 張  紅
2022年06月21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6月20日是第22個世界難民日,今年的主題是“不論何人、何時、何地,每個人都有尋求安全的權利”。

  聯合國難民署6月16日發布的《2021全球趨勢報告》指出,截至2021年底,因戰爭、暴力和迫害而被迫流離失所的人數為8930萬,其中,2710萬人是難民。今年以來,俄烏沖突引發二戰以來擴散速度最快、規模最大的被迫流離失所危機,非洲、阿富汗等地的暴力事件及持久沖突也導致被迫流離失所的人數急劇攀升,首次突破了1億關口。兒童成為主要的受害群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最新調查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因沖突、暴力和其他危機而流離失所的兒童人數達到3650萬,創二戰以來新高。“全球性悲劇”“永遠不應該被創造的紀錄”,就這樣令人痛心地呈現在世人面前。

  2001年至今,全球被迫流離失所人數增長了近5倍。誰是這一人間悲劇的最大推手?美國。

  數據顯示,“9·11”事件之后,美國借反恐之名發動多場戰爭,制造了規模巨大的難民潮,流離失所人數在4900萬到6000萬之間。以阿富汗戰爭為例,這場長達20年的戰爭,造成約1100萬阿富汗人淪為難民、350萬阿富汗人流離失所、近2300萬人面臨極端飢餓,其中包括320萬5歲以下兒童。

  全球被迫流離失所者在2012年至2015年間增量最大。誰是這一人間悲劇的最大推手?還是美國。

  2011年敘利亞沖突爆發之初,美國通過武裝干涉、扶植反對派力量等,一步步加劇危機,並為恐怖主義滋生提供了土壤。此后,美國直接發起軍事行動干預敘利亞局勢,長期掠奪敘利亞的石油及糧食資源,並層層加碼制裁令敘利亞陷入困境。聯合國難民署最新統計,敘利亞仍然是世界最大難民人口來源地。自2011年以來,超過1300萬人逃離敘利亞或在國內流離失所。敘利亞境內有1460萬人需要人道主義和其他形式的援助。2022年,這個中東國家需要重新安置的難民人數預計佔全球總需求的42%。

  俄烏沖突導致新的人道主義災難。誰是這一人間悲劇的最大推手?也是美國。

  美國主導的北約,多年來罔顧俄羅斯對自身安全的合理關切,接連五次東擴,成為烏克蘭危機的始作俑者。之后,美國又不斷“拱火”“遞刀”“澆油”,故意激化俄烏沖突,造成嚴重人道主義后果:截至6月17日,710萬烏克蘭人在境內流離失所,超過465萬烏克蘭人逃離本國。

  無數事實証明,美國就是一台轟隆運轉的“難民制造機”。從發動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到在西亞北非多國培植反政府力量,攪亂地區局勢,再到軍事介入敘利亞戰爭,長期干涉委內瑞拉內政並持續施加經濟制裁,美國打著“民主”“人權”的旗號橫行霸道,在全球留下多個千瘡百孔的爛攤子。而地區國家人民卻要面對流離失所、貧窮落后和未知的未來。

  世界難民日每年隻有一天,但難民艱難無助的情景卻發生在每一天。可以想見,隻要美國的霸權存在一天,難民產生的根源就難以消除。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