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蚯蚓成了“唐僧肉”,滅絕式捕殺可休矣

趙志疆
2022年06月17日17:2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不知從何時起,野生蚯蚓成為一些不法分子眼中的“唐僧肉”,他們把利用專門儀器從土壤裡抓蚯蚓當作“致富利器”。今年4月,江蘇省漣水縣檢察院檢察官在農業保護公益訴訟例行巡查中,挖出產供銷“一條龍”的電捕蚯蚓產業鏈,揭開了一樁灰色生意的神秘蓋子。

作為一種重要的基礎性物種,蚯蚓不僅是土壤裡各種有機物的分解者,同時也是一些野生動物的食物來源,在生態環境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不過,有些利欲熏心的人隻看到:蚯蚓是制作中藥“地龍干”和西藥“蚯激酶”的主要來源。近年來,隨著蚯蚓價格不斷上漲,一種名為“電蚯蚓機”的機器銷量隨之上漲,一條對蚯蚓進行“滅絕式”捕殺的利益鏈開始滋生。

打開網購平台搜索“地龍儀”“電蚯蚓”等關鍵詞,會出現近60個品牌上千種產品,有些店鋪的銷量已經達到了十萬件之多。有賣家表示,一種標價近800元的所謂“豪華型電蚯蚓機”,一次便可以輕鬆電出十幾斤蚯蚓。圍繞著小小的蚯蚓,已經形成了制售設備、電捕蚯蚓、非法加工等一系列產品和“服務”。

電捕蚯蚓烘干后牟利,這種做法堪比“蚊子腹內刳脂油”,饒是如此,積少成多也是一個驚人的數字。漣水某鎮的非法加工點每天銷售上千斤蚯蚓干,按照10斤活蚯蚓可烘干制作1斤蚯蚓干計算,每天差不多有上萬斤蚯蚓被捕捉。而在當地,類似的非法加工點就有5個。

蚯蚓遭遇無休止的“滅絕式”捕殺,帶來的是嚴重的生態破壞,當地農戶表示,“我現在明顯感覺地裡的土結塊,蓄水情況和土質也都不如以前了……”實際上,如果想利用蚯蚓發家致富,完全可以進行養殖。我國早在1970年就引進了蚯蚓的現代養殖業,無論是藥用還是其他經濟價值,養殖蚯蚓都足以滿足需要,為什麼要背著電瓶與罵名四處游走捕蚯蚓呢?答案很簡單:利益驅使。養殖蚯蚓的成本再低也是有成本的,相比之下,“電蚯蚓機”操作簡單、價格不高,而且隻需要一次性投資。

叫停對蚯蚓貪婪的“滅絕式”捕殺,提高違法違規成本是關鍵,其中第一步莫過於筑牢法治的“防火牆”。

針對電捕蚯蚓產業鏈,2020年,廣東省修改了省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明文禁止使用電擊、電子誘捕裝置獵捕野生動物。2020年7月,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向廣東省珠海市中級人民法院遞交了起訴狀,對三家“電蚯蚓機”售賣企業提起公益訴訟。包括漣水縣檢察院在內,國內多地已發起針對電捕蚯蚓的公益訴訟,這是一種環保意識的覺醒,同時也是一種法治理念的進步——作為自然界的一部分,人類的行為應受到道德與法律的約束。

敬畏自然、尊重自然,就應該敬畏和尊重自然界的每一種生命,以生態意義而不是經濟利益去衡量生命的價值。不僅僅是蚯蚓,任何“滅絕式”捕殺都應該得到有效的約束,這既是維護自然生態的題中之義,也是維護人類文明底線的基本需要。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