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Kindle應做好退出中國的善后工作

子川
2022年06月17日16:1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針對亞馬遜Kindle在中國停止Kindle電子書店的運營一事,江蘇省消保委喊話亞馬遜,企業不能忽視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和正當訴求,應出台更多有利於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善后措施。

Kindle是亞馬遜推出的手持閱讀器,自2013年打著“把書店放進口袋”的旗幟進入中國市場,以其方便、快捷、內容豐富、墨水屏等優勢,很快得到國內書迷的喜愛,目前已發展到第十代。然而使用中,Kindle打開書籍慢、CPU配置低、備注不方便等缺點也日益顯現,加之國內電子書市場與電商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競品眾多,Kindle早已光環不再。事實上,在今年年初,因出現大面積缺貨情況,就有網友質疑Kindle是否要退出中國市場。雖然亞馬遜方面當時予以否認,但6月2日,即正式通知:亞馬遜將於一年之后在中國停止Kindle電子書店的運營。

“ Kindle,你走了,我怎麼辦?”江蘇省消保委的發聲看似一句調侃,實則道出了國內成千上萬Kindle用戶的擔憂。盡管亞馬遜公司為消費者留下一年緩沖期下載購買的電子書籍至本地﹔kindle電子閱讀器在失去官方下載渠道后依然可以通過本地數據傳輸的方式使用等解決方案,但並不意味著消費者的權益得到了應有的保護。

首先,官方商店正版圖書資源、雲端儲存電子數據、郵箱推送電子書等功能是不少消費者當初花費上千元購買kindle的理由,一旦官方不再提供相關服務,使用體驗必然直線下降。其次,將存儲在雲端的書籍和備注、筆記全部下載至本地,意味著消費者不僅要花費大量時間精力,佔用大量存貯空間,還要承擔數據滅失找不回的可能風險。尤其重要的是,Kindle採用獨特的電子書格式,難以適配其他的電子閱讀器。Kindle退出中國市場后,消費者在當前的Kindle電子閱讀器損壞后,就難以繼續閱讀已經購買的特殊格式電子書。

作為一家大型跨國企業,亞馬遜深耕中國市場多年,擁有龐大的用戶群體。2016年,中國一躍成為亞馬遜在全球Kindle設備銷售的第一大市場﹔2018年,Kindle在中國銷量達到百萬。由此可見,Kindle突然退出中國市場,對消費者的影響很大、傷害不小。

盡管對於包括外資企業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而言,根據市場發展情況調整產品和服務,屬於市場經濟中的正常現象。但比起道歉,我們更希望亞馬遜方面能直接回應中國消費者這些合法權益和正當訴求。比如,是否可以提供打包下載服務、電子書格式轉換破解服務、雲端筆記同步下載等功能……

亞馬遜Kindle曾讓墨水屏成為國內幾代書迷的情懷,如今一夕離場,也應負起應擔的社會責任,認真接納消費者意見、正視消費者需求,出台更多有利於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解決措施。畢竟,不僅僅是中國人,全世界的消費者都在觀望,這家國際知名公司將如何處理經營策略變動帶來的善后問題。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