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企穩回升,5月份經濟運行呈現恢復勢頭

劉赫
2022年06月16日11: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受國際環境復雜嚴峻、國內疫情沖擊等超預期因素的影響,經濟下行壓力加大,4月份多項經濟數據放緩。經濟運行能否在5月份企穩回升,備受各方關注。

6月15日,國家統計局公布多項宏觀經濟數據顯示,5月份,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生產需求逐步恢復,就業物價總體穩定,主要指標邊際改善,經濟運行逐步恢復轉變。生活的煙火與色彩,正在逐步歸來。

經濟運行出現積極變化,一方面源於政策紅利的持續釋放。一段時間以來,從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穩住經濟大盤的一攬子措施並加快落地生效,加大物流保通保暢力度,強化助企紓困舉措落地落實﹔另一方面,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總體改善,企業復工復產加快,前期受疫情沖擊比較大的地區生產明顯改善。

需求拉動回暖。在穩投資、促消費政策的作用下,市場需求逐步改善。數據顯示,1-5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6.2%,其中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0.6%,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6.7%,高技術制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24.9%和10.8%,投資增長支撐作用加強﹔從消費和外貿來看,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降幅回落,比4月收窄4.4個百分點,基本生活類商品銷售和網上零售持續增長﹔貨物進出口總額34500億元,同比增長9.6%,增速比上月加快9.5個百分點,外貿物流逐步改善,外貿企業生產恢復,貨物進出口增速回升。“三駕馬車”的拉動作用有望繼續增強。

生產恢復加快。由於物流保通保暢的效果不斷顯現,企業復工復產有序推進,工業、服務業均出現了回升。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由降轉升,批發零售、交通運輸倉儲業降幅收窄明顯,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等綠色智能產品產量同比分別增長108.3%和31.4%﹔服務業生產指數降幅收窄,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47.1%,比上月上升7.1個百分點。

市場運轉逐步改善。從交通物流看,5月份全國貨物周轉量同比增長3.4%,比上月加快0.3個百分點﹔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增速由負轉正,同比增長4.3%﹔從工業品價格來看,市場保供穩價的成效顯現。5月份,原煤、原油、天然氣的產量分別增長10.3%、3.6%和4.9%,有利於能源價格穩定,也帶動了PPI漲幅回落,從而緩解了中下游行業的成本壓力,改善了經濟運行。

5月份宏觀經濟數據表明,我國經濟正在逐步克服疫情的不利影響,呈現恢復勢頭。不過我國經濟恢復仍然是初步的,主要指標增速還處於低位,恢復基礎還需要鞏固。

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下一階段,還是需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穩增長一攬子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加大力度提振內需,做好對困難領域、行業和人群的紓困工作,加大就業支持力度,盡快使市場主體扭轉預期,增強信心,推動經濟持續恢復。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