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高招直播,吸引報考更要為學生負責

伏特
2022年06月15日08: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高考已落下帷幕,對於考生及家長而言,提前了解高校招錄信息鎖定院校專業成為當下主題。近期,各高校紛紛在各直播平台進行宣講,介紹高校情況,宣傳校園文化,展現硬件軟件優勢,成為考生和家長們熱衷關注的焦點。

線上高招宣講咨詢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消除線下咨詢效率低、無法親臨現場了解有限等弊端。網上互動問答高效迅速,考生及家長無論身處何地都可以便捷咨詢,擺脫了奔波於各宣講點的勞苦,很好地解決了家長考生們的訴求。一些高校還開設了雲端VR,將學校的全景展現在互聯網上,考生登錄端口就可以在線上暢游校園,而且線上VR包含更多細節信息,教學樓條件如何,實驗室環境怎麼樣,食堂伙食是否豐富……可以說,線上高招很好地滿足了學生及家長的需求,這種形式值得點贊和推廣。

高招宣講咨詢有別於普通廣告,高校在宣傳校園文化、校園風光的同時,應該更注重考生的關切。相比於普通廣告僅僅宣傳自己好就足夠了,高招宣傳更強調匹配度,“好不一定考得上”“考得上不一定適合”,學校應給學生提供更有價值的指導,如學科專業適宜怎樣的學生報考,學科學習內容范圍,同一學院不同專業有何細微差別,畢業后升學就業情況,等等。過去不少學生報考時面對厚厚一疊報考目錄往往不知所措,除了能參考往年分數外毫無頭緒,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高招宣講更需解決的是學生的痛點和盲點問題。

高招宣講應為學生負責。宣講是學校獲得優質生源的重要途徑,學校吸引更多人報考、優中選優無可非議。然而志願填報關乎學生未來,如果不切實際地盲目鼓勵可能會誤導學生錯失更好的機會。作為一所負責任的高校更應為每一個關注自己的學生著想,盡可能地提供更詳盡更真實的信息,讓考生和家長作出更加客觀理性的思考。事實証明,負責任的學校也更能得到考生、家長的青睞,達到更好的宣傳效果。

隨著高招咨詢搬到線上,對學校宣講咨詢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然而無論工作如何細化內容如何拓展形式如何創新,為學生負責的根本始終不能改變。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