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大家談·我們這十年⑥)

2022年06月09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提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來稿,與讀者一起感受教育領域的變化和成就。

  ——編  者  

  

  營養午餐呵護茁壯成長

  重慶豐都縣  隆  煉

  糖醋排骨、牛肉煮蘿卜、青菜炒香菇……不久前,筆者受邀回鄉參加小學“食堂開放日”活動,發現敞亮干淨的食堂裡不僅菜品豐富,而且可以通過視頻實時監控,工人操作、食材儲藏、保管留樣等過程全透明。同行的參觀者紛紛點贊。

  為改善兒童營養不良導致的發育遲緩等問題,我國實施了貧困地區兒童營養改善項目。為提高農村學生的營養健康水平,實施了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孩子們吃上了色香味俱全的營養午餐,身體越來越棒。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底,有28個省份實施營養改善計劃,覆蓋農村義務教育學校12.38萬所。10年來,營養改善計劃實施地區男、女生平均身高累計增量分別為4.4厘米和4.0厘米,平均體重累計增量為3.6公斤和3.3公斤。

  餐桌上日漸豐富的菜品,孩子們日益強健的體魄,見証好政策帶來的好效益。自2011年起,中央財政10年來累計安排學生營養膳食補助資金近2000億元,為保障學生營養提供了堅實后盾。著眼民生需求的政策,實實在在呵護著每個孩子茁壯成長。

  黑板升級折射教育發展

  遼寧沈陽市  馮建軍

  我是一名物理教師,屈指算來,參加工作已經33年了。說起我親歷的教育領域的變化,感觸最深的就是每天陪伴我工作的黑板。

  我用過的第一種黑板是木制的,粉筆劃過黑板,不時發出刺耳的摩擦聲,有時能把聚精會神聽課的學生嚇一跳。第二種黑板是玻璃的,它比木制黑板平整了許多,但不能像木制黑板那樣用圖釘固定挂圖。第三種黑板是磁性黑板,它彌補了玻璃黑板的不足,功能也有了拓展。近幾年,學校陸續安裝了智能黑板,不僅可以畫圖、寫字,還可以通過電腦裡的教學軟件展示網絡內容。手指在顯示器上一點、一劃,標准的圖形、文字就出現在顯示器上,既干淨衛生又高效便捷。高科技的黑板,使課堂氣氛變得更加活躍,極大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一塊黑板的變遷,折射出近年來我國教育事業的蓬勃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有學上”到“上好學”,我國教育事業實現跨越式發展。高標准的現代化教學設備、窗明幾淨的教學環境、豐富生動的教學資源……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必將托舉起億萬孩子成長成才的夢想。

  美育塑造美好心靈

  天津和平區  玉  寧

  表演在學校學的京劇、甩袖舞,帶回課堂上做的剪紙、木工作品,課后參加學校的管樂隊、排球隊……通過侄女的課內外活動發現,近年來學校教育有了大轉變。過去主要關注文化課,如今課程涵蓋德智體美勞,尤其是美育課程,讓侄女興致盎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美育工作,要堅持立德樹人,扎根時代生活,遵循美育特點,弘揚中華美育精神,讓祖國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長。”近年來,教育教學改革創新不斷向縱深推進,從教育部與多個省份簽署學校美育改革發展備忘錄,到《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印發實施,從加大師資配備到完善課程設置,開齊開足上好美育課,一系列措施對塑造青少年美好心靈、促進青少年全面成長起到了重要作用。

  美育是發現美、理解美、追求美的教育,可以啟迪思想、溫潤心靈、陶冶人生,對於立德樹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更多高雅藝術、非遺文化、傳統手工技藝走進校園,引導孩子感受經典﹔一些博物館、美術館與中小學聯動,成為學校的“美育課堂”﹔音樂、繪畫點亮鄉村孩子的心靈。美育如春風化雨,成為青少年成長歷程中的美好陪伴。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9日 05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