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願世界更多兒童在保護關愛中成長(望海樓)

■ 賈平凡
2022年06月01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6月1日是國際兒童節。在這個寄望美好的節日,世界不應忘記兒童節設立的初衷——悼念1942年6月10日的利迪策慘案和全世界所有在戰爭中死難的兒童,反對虐殺和毒害兒童,呼吁保障兒童權利。

  放眼當今世界,兒童權利保障狀況仍然嚴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近日發布報告指出,世界范圍內,至少有4500萬名5歲以下兒童受到嚴重消瘦影響,全球每年有超過100萬兒童因嚴重消瘦而死亡﹔受政治不穩定和沖突影響,2022年全球將有1.777億兒童需要人道主義援助……很多國家和地區的兒童依然面臨嚴重的生存危機和發展挑戰。

  值得注意的是,兒童權利保障缺位不隻發生在欠發達國家和地區。在以“山巔之城”自居的美國,此起彼伏的槍擊事件打破了校園的寧靜,帶走許多無辜孩童的生命﹔抗疫失敗的人間慘劇暴露了社會治理之殤,20多萬兒童成為“新冠孤兒”﹔種族歧視的沉疴頑疾加劇社會撕裂,也侵蝕了少數族裔兒童的各項正當權益﹔通貨膨脹的經濟困境讓很多家庭陷入困頓,也惡化了貧困家庭兒童的生存狀況……一幕幕兒童的悲劇,成為美國人權狀況的真實寫照。

  少年兒童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對於兒童的關注和愛護,不僅顯示出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也決定著一個國家的可持續發展。中國歷來高度重視兒童權益保障,悉心呵護兒童健康成長。近年來中國對少年兒童生活的各種保障措施越來越多,兒童生活的社會基礎更加堅實,兒童權益得到更多保障。

  從健康狀況看,過去十年,中國兒童健康水平顯著提升。2021年中國孕產婦死亡率已下降到16.1/10萬,嬰兒死亡率下降至5.0‰,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下降至7.1‰,婦幼健康核心指標已降至歷史最低水平,遠低於全球的平均水平,也低於全球中高收入國家的平均水平,中國被世界衛生組織評定為“全球十個婦幼健康高績效國家之一”。

  從教育方面看,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由2011年的62.3%提高到2021年的88.1%,增長了25.8個百分點,學前教育實現了基本普及。同時,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為95.4%,高中階段毛入學率為91.4%。兒童發展和兒童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新成就。

  從藍圖規劃看,2021年,《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發布,圍繞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環境、法律保護7個領域,為兒童健康成長、全面發展擘畫藍圖……從制度到行動,中國全社會正在形成合力,呵護兒童成長,守護兒童權益,推動兒童事業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童年是短暫的,童年又是影響深遠的。心理學家曾說,幸運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願世界更多兒童遠離傷害和苦難,願世界更多兒童在保護關愛中茁壯成長。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