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是國際秩序最堅定的維護者(望海樓)

■ 嚴  瑜
2022年05月30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對華政策演講,聲稱中國對國際秩序構成“最嚴重的長期挑戰”。這篇演講反映出美國的世界觀、中國觀、中美關系觀都出現了嚴重偏差。顛倒黑白的說辭,掩蓋不了清晰明了的事實——中國是國際秩序最堅定的維護者,而美國才是動搖現今國際秩序的亂源。

  中國目標光明磊落。中國的目標是讓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而不是去取代誰挑戰誰。中國的發展振興有著清晰歷史邏輯和強大內生動力,14億多中國人民共同走向現代化是人類的巨大進步,而不是世界的威脅和挑戰。作為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創始會員國,中國忠實履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職責和使命,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多次向國際社會重申——世界隻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世界隻有一個秩序,就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世界隻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

  中國付諸切實行動。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不斷抬頭的逆流,中國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派出5萬多人次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是迄今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和聯合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國﹔積極參與國際軍控、裁軍和防擴散進程,已簽署或加入包括《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武器貿易條約》在內的20多個多邊軍控、裁軍和防擴散條約,反對軍備競賽,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合作應對各種非傳統安全挑戰,已向國際社會提供超過21億劑新冠疫苗,為彌合“免疫鴻溝”作出積極努力﹔宣布“雙碳”目標,為應對氣候變化作出中國貢獻﹔發起《全球數據安全倡議》,為全球數字治理提供中國方案。

  中國倡議響應廣泛。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是維護和平穩定、促進團結合作的中流砥柱。全球性挑戰需要全球性合作。近年來,為重振全球發展事業、應對國際安全挑戰,習近平主席相繼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等,成為中國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國際公共產品,為彌補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貢獻了中國智慧,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和支持。中國正推進更高水平的改革開放,實現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贏,必將成為更好的自己,也讓世界因中國而更加美好。

  反觀美國,其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不過是美國同少數國家制定的“家法幫規”,維護的只是美國主導的所謂秩序。美國堅持“中心論”和“例外論”,抱持冷戰思維,沿襲霸權邏輯,推行集團政治,這是逆歷史潮流而動,隻會引發沖突對抗,分裂國際社會。美國實際上已成為破壞國際秩序的亂源、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的障礙。

  當今世界發生的各種對抗和不公,正是由於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未能得到有效履行。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局勢,世界各國應當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反對以意識形態劃線煽動對抗分裂,反對搞拉幫結派的“小圈子”,反對打著所謂“規則”的旗號破壞國際秩序,反對將世界拖入“新冷戰”的陰雲下。

  中美能否處理好彼此關系,攸關世界前途命運,是兩國必須回答好的世紀之問。美國應做出正確抉擇,不要在“三分法”“三點論”上不斷做文章,而是把精力真正放在踐行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上,進而找到中美兩個大國在新時代的正確相處之道。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