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快評:筑牢群防群控防線

張近山
2022年05月11日10: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段時間,“中國好鄰居”的事跡頻頻受到關注和贊譽。北京市“感染者218”得知自己是密接后,立即向街道、社區報備,並留在自駕車內等候通知,幫助所在社區第一時間排查疫情﹔濟南一家社區肉菜店的“95后”經營者,自掏腰包給管控小區居民捐了15000斤愛心蔬菜……普通民眾的自覺與自律、善良和擔當,為筑牢群防群控防線、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溫暖人心的力量。

同疫情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當前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我國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和吃勁階段。本輪疫情主要流行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隱匿性高、無症狀感染者佔比大,發現和防控難度增大。形勢越是復雜嚴峻,任務越是艱巨,越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堅定信心、同舟共濟。唯有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礎,不斷筑牢群防群控防線,才能以最低的社會成本、在最短的時間內控制住疫情,牢牢掌握戰“疫”主動。

筑牢群防群控防線,需要人人參與、人人盡責。同心戰“疫”,沒有人是旁觀者,沒有人是局外人,每一個人在抗疫防線上的位置都無可替代。任何一個環節疏漏都有可能導致“千裡之堤,潰於蟻穴”的被動局面,任何的鬆懈麻痺、降低要求,都可能成為疫情發生的燃點、疫情擴大的風勢,都意味著要付出幾十倍甚至上百倍的代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無不彰顯了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國上下勠力同心、並肩作戰的重要作用和意義。

“用眾人之力,則無不勝也”。“以快制快、比病毒跑得更快,發現一起就扑滅一起,離不開每個人的理解、支持與配合。從重點區域內單位實行居家辦公到餐飲單位暫停堂食服務,從要求特定時間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到暫時關閉公共娛樂文化場所……一些地方對凶猛疫情採取嚴格防控措施,難免會產生一時的不便,但短時的管控,是為了促進更健康持久的發展。針對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問題和不足,努力做到急群眾之所急、破群眾之所難、解群眾之所憂,才能形成盡快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

江西於都的長征出發地,十萬紅軍是人民用小船渡過去的﹔淮海戰役的勝利,是人民用小推車推出來的﹔熱火朝天的社會主義建設,是老百姓擼起袖子干出來的……如今正在進行的疫情防控,同樣是一場人民戰爭。積極接種疫苗、配合流調溯源與管控安排、參與核酸檢測、做好個人防護,每一份看似微小的努力都在參與書寫新的歷史。群防群控防線中的每一個人,都要有這樣的決心、清醒和自信。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