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這一騙術需要被揭穿和嚴厲打擊

丁勵
2022年04月23日13:5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我想看看你寶貝,再去充點錢,給我打個視頻吧!”“再給我刷300的禮物,我就再告訴一個我手機號的數字”“聊天的時候要演戲,用洋蔥和眼藥水逼自己哭”…….如今,在一些主打“牽紅線促姻緣”的交友類APP上,活躍著一些披著“找對象”的外衣、實則隻為騙錢牟利的人。他們中有些人並非單兵作戰,而是“公會”組織中的一員,接受組織培訓,上繳部分收益。

日前人民網記者在調查中發現,在包括心田、聊呀、奔愛等在內的多個採用“付費聊天”模式的交友類APP上,名曰“公會”或“超級推廣員”等組織,一面通過與APP分成,獲得平台優先推送的優質流量﹔一面在網上廣招“聊天員”,培訓他們以一套套“連環”話術誘導求偶者充值付費。求偶一方,雖然在不斷充值中讓感情不斷升溫,卻發現始終不能“奔現”見面,至此才恍然大悟。

的確,工作的繁忙和生活的快節奏讓不少人因為少時間、缺機會而難結交朋友。交友類APP的出現,迎合了這樣的需求,本該是好事。但是,越來越多“付費聊天”的交友APP也讓騙子團伙嗅到了機會,視為“肥肉”。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騙的人群中,不乏老年人。人口規模日益擴大的老年群體,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也不斷提高。相比於物質層面,在精神層面、感情層面的需求,較難被察覺,也更難被滿足。包括老年人在內的每個人,都有希望覓得知心人相守相伴的渴望和權利。從這個角度上說,子女的陪伴和關照,也無法替代伴侶。這樣的需求,應當被尊重、被看到、被滿足。這需要社會力量、市場力量、技術力量,以“幫他們解決問題”的初心,來填補這一空缺。

有法律專家指出,聊天員虛構事實,例如謊稱刷多少禮物就能見面,讓對方信以為真並付了錢,在公安機關立案抓人前沒有退回去的,可能被定為詐騙。可見,此種行為已涉嫌違法。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工作的意見》,明確提出政法機關要依法嚴厲打擊幕后組織者、出資人、策劃者,為實施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提供轉賬洗錢、技術平台、引流推廣、人員招募、偷越國(邊)境等服務的組織和人員,以及買賣銀行卡、電話卡、公民個人信息、企業營業執照信息等關聯違法犯罪。排查交友APP、各“公會”組織的詐騙亂象,網絡監管部門和司法執法部門,務須盡快出擊,扼住這一黑灰產業在網絡空間恣意生長的態勢,守護好人民的財產安全和情感需求。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