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亞洲好世界才能更好”

龔梁
2022年04月23日14:0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一路跋山涉水、一路飽經滄桑,方知和平彌足珍貴,發展來之不易。

“我們要繼續把亞洲發展好、建設好,展現亞洲的韌性、智慧、力量,打造世界的和平穩定錨、增長動力源、合作新高地。” 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發表了題為《攜手迎接挑戰,合作開創未來》的主旨演講。主旨演講立足亞洲、放眼世界,為亞洲與世界和平發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信心、凝聚了力量。

縱觀人類歷史,亞洲為世界文明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從張騫通西域到鑒真東渡日本再到玄奘西行印度,不同文明之間交流互鑒的壯闊畫卷,推動了人類文明的車輪滾滾向前。今天的亞洲,已成為全球經濟最具活力和增長潛力的地區之一,和平穩定是大勢所趨,發展繁榮是民心所向,呈現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強勁勢頭。《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2年年度報告》指出,2021年亞洲在全球疫情下實現了率先復蘇,經濟佔世界經濟總量的比重提高至47.4%,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成立21年的博鰲亞洲論壇,見証了中國和亞洲走過的不平凡歷程,也為促進亞洲和世界發展發揮了重要影響力、推動力。

一個和平安寧、共同繁榮、開放融通的亞洲,符合所有亞洲人民的共同福祉,是亞洲人民共同的期待,也是亞洲各國共同的責任。繼續把亞洲發展好、建設好,要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等原則,奉行睦鄰友好政策,把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正式生效、中老鐵路建成通車為契機,推動亞洲形成更加開放的大市場,促進亞洲共贏合作邁出新步伐﹔要鞏固東盟在地區架構中的中心地位,維護兼顧各方訴求、包容各方利益的區域秩序。堅定維護亞洲和平、積極推動亞洲合作、共同促進亞洲團結,攜手共謀發展、攜手應對挑戰,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亞洲就一定能變成一個和睦繁榮的大家庭。

世界好,亞洲才能好﹔亞洲好,世界才能更好。亞洲是世界的亞洲,要實現繁榮發展、長治久安,駛向更加美好的未來,必須在世界前進的步伐中前進、在世界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人類隻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經歷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各國人民更加清晰地認識到,各國命運緊密相連,要穿越驚濤駭浪、駛向光明未來,必須同舟共濟。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和地區形勢,唯有共同營造對亞洲、對世界都更為有利的地區秩序,通過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方能准確把握世界大勢、跟上時代潮流。

“非盡百家之美,不能成一人之奇。”和而不同、美美與共,這是中華民族汲自悠長文明史的處事之道,也是中國外交一以貫之的堅守與篤行。中國將始終不渝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面向未來,亞洲對世界和平發展肩負重任,於人類進步事業大有可為。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共走和平發展大道,共謀合作共贏大計,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定能續寫亞洲文明和發展的新輝煌,開創世界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