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美國歷史上的“丑陋主線”(鐘聲)

2022年04月16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在種族問題上負債累累、劣跡斑斑,反映出美國社會根深蒂固的制度性、結構性缺陷,深刻揭示了“美式人權”的虛偽性,也戳穿了所謂“人權衛士”的虛偽面紗

  

  “美國的反亞裔事件如同那裡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樣持續肆虐。”4月15日,中國人權研究會發布研究報告,揭示美國社會歧視亞裔的黑暗歷史和冷酷現實,強調亞裔等少數族裔在享有和實現人權的諸多方面長期受到有形無形的歧視和侵害。反亞裔種族歧視甚囂塵上,坐實美國種族主義社會本質。

  美國一些政客和輿論一直不願承認存在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問題,但大量事實表明,針對亞裔的種族主義攻擊愈演愈烈。加州州立大學聖貝納迪諾分校“仇恨與極端主義研究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美國整體仇恨犯罪案件較2019年下降7%,但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卻激增149%。“停止仇恨亞裔及太平洋島民”組織發布的報告顯示,2020年3月19日至2021年9月30日,該組織共收到10370起針對亞裔的種族主義攻擊事件報告,大多數事件發生在街道、工作場所等公共空間。紐約市警察局發布的數據顯示,該市2021年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比2020年猛增361%……美國社會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大幅增加。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對於美國各地針對亞裔暴力事件的增加,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021年3月指出:“過去一年發生的數千起事件,是長達數百年來刻薄、刻板化、尋找替罪羊、剝削和虐待歷史的延續。”美國系統性種族主義歷史悠久,種族歧視痼疾難除。19世紀后期,亞裔被污名化為“黃禍”﹔1924年《移民法》禁止所有亞裔移民美國,直到1952年才被新移民法取代……在美國歷史上,亞裔持續遭受著偏見、仇恨和種族暴力的折磨與煎熬。美聯社坦言:“針對亞裔美國人的種族主義,一直是美國歷史上的丑陋主線。”

  近年來,美國政客的政治操弄毒化美國社會,使得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更加猖獗。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美國政客大搞疫情政治化、標簽化、污名化,進一步加劇了對亞裔的歧視。白宮新聞秘書承認,美國前任政府的傷害性言論“是導致對亞裔美國人威脅增大的原因之一,並且影響很大”。2020年9月,在美國政客將疫情污名化導致對亞裔的歧視不斷增多之際,164名美國共和黨議員竟然投票反對國會通過譴責針對亞裔歧視的法案。令人遺憾的是,美國現任政府仍然不改政治操弄病毒溯源的錯誤做法。在美國政客“甩鍋”伎倆的誘導之下,亞裔成了“替罪羊”和“出氣筒”。美國政客的做法,進一步縱容滋長了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

  反亞裔種族歧視言行的增多,深刻暴露出美國社會對“弱者”的欺凌、對“他者”的排斥,其根源在於美國社會“白人至上”的畸形思維和氛圍。長期以來,美國政府和社會對歧視亞裔呈現出漠視和掩蓋的態度。亞裔在美國的悲慘歷史未能得到公正的清算和反思,甚至不為美國大多數民眾所知曉﹔美國一些政客和輿論刻意將亞裔塑造為美國種族關系的局外人,種族主義者甚至將亞裔“外來者”的認定視作發動針對亞裔攻擊的合理性支撐﹔很多針對亞裔的惡性暴力攻擊事件,都未能以“仇恨犯罪”的性質來立案﹔在“3·16”亞特蘭大槍擊案發生之后,當地警方發言人甚至否認案件的種族仇恨犯罪性質,並為槍手辯護,稱“其度過了糟糕的一天”。英國廣播公司的報道一針見血地指出,被視為“永遠的外國人”是許多亞裔美國人共同的痛苦經歷。

  冰冷的現實顯示,盡管為美國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不容忽視,盡管美國社會的種族構成正在發生結構性變化,但亞裔同非洲裔、拉美裔、原住民一樣,在享有和實現人權的諸多方面,仍然受到有形無形的歧視和侵害。美國在種族問題上負債累累、劣跡斑斑,反映出美國社會根深蒂固的制度性、結構性缺陷,深刻揭示了“美式人權”的虛偽性,也戳穿了所謂“人權衛士”的虛偽面紗。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6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