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促安全也是謀發展(人民時評)

邱超奕
2022年04月13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在守衛安全效益、提升安全水平上主動作為、恪盡職守,必能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

  

  近日,國務院安委會梳理相關法律法規已有規定、以往管用舉措和近年來針對新情況採取的有效措施,制定了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十五條措施,部署發動各方面力量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

  為了確保安全生產,近年來,技防舉措得到普遍推廣。比如在工地上在線巡查、給礦山配備遠程監測、讓網約車能被實時追蹤,等等。依靠技術提升安全水平,有助防患於未然。但是,再先進的技防措施,也無法做到萬無一失。這啟示我們:確保安全生產是一項包括技術、管理等各方面的系統工程,須臾不可放鬆。

  安全生產沒有“保險箱”,不能放過任何細節,不能輕視任何隱患。一些領域安全生產事故之所以時有發生,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對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麻痺大意,甚至視若無睹。沒有無緣無故的事故,每起事故背后都有“跡”可循,且大多是已知、可查的隱患。比如,車禍往往和超載、超速有關,工地事故往往涉及盲目趕工、偷工減料,燃氣事故則往往是管網老化、違規操作等所致。從實踐中看,仍有一些地方和行業的安全責任沒有壓緊壓實,工作措施沒有抓實抓到位。因為責任不壓實,“小病”拖成“大病”,是尤需警惕的安全生產問題。

  克服安全生產“麻痺症”,關鍵在毫不動搖壓實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對黨政領導干部而言,安全生產要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就安全生產監管而言,安全監管部門承擔綜合監管責任,行業主管部門承擔監管責任,各級安委會要發揮指導協調、監督檢查、巡查考核的作用,形成齊抓共管的上下合力。企業的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同樣不容忽視,各生產經營單位應當建立更明確的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機制。責任清單清晰起來,恪盡職守才能反映到工作細節中去,轉化為牢固可靠的生產安全。

  減少安全生產事故,最好的辦法是預防。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就安全生產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在全國深入開展安全大檢查,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採取有力措施清除各類風險隱患,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各地各部門務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覺,做好安全生產各項工作,決不能麻痺大意、掉以輕心。要堅持源頭嚴防、過程嚴管、風險嚴控,從源頭治起、從細處抓起、從短板補起,不放過任何一個漏洞,不漏掉任何一個盲點,不留下任何一個隱患。

  夯實安全發展的根基,必須轉變發展觀念,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特別是,不要把加大安全投入看作“成本賬”“支出賬”。如今,使用手機注重數據安全,開動機器講求低故障率,出門遠行強調駕駛安全……在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安全正成為新的附加值和競爭力。相反,輕視安全,甚至罔顧安全,將面臨更大的事故隱患。這啟示我們,促安全也是謀發展,安全是“效益賬”“收入賬”,保障安全就是推動發展。

  生命高於一切,安全重於泰山。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在守衛安全效益、提升安全水平上主動作為、恪盡職守,必能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使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3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