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以改革引領中醫藥高質量發展

王君平
2022年04月08日09: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新中國成立以來首個由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中醫藥五年發展規劃發布。在此抗疫節點,實施《“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彰顯中醫藥獨特的優勢和作用,既是回應經濟社會發展的民生訴求,亦是響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應對世界百年變局的時代召喚。

中醫藥法正式實施,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國務院召開全國中醫藥大會……系列舉措,折射中醫藥發展頂層設計加快完善,政策環境持續優化,國家支持力度不斷加大。十八大以來,中醫藥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進入了全面振興發展的快車道。

在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生動實踐的背后,《規劃》沒有回避中醫藥傳承的短板、創新的弱項、發展的困境。“中醫藥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中醫藥優質醫療服務資源總體不足,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仍較薄弱,中西醫協同作用發揮不夠,中醫藥參與公共衛生和應急救治機制有待完善……”盡管《規劃》之中隻有廖廖數語,卻道出問題所在,並指明了未來的發展路徑,即隻有有效應對多種健康挑戰的迫切期待,中醫藥高質量發展方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

規劃中醫藥“十四五”時期的發展,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中醫藥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集中體現在發展質量上,解決發展中的質量問題,關鍵在於改革引領。補短板、強弱項、揚優勢、激活力,提升中醫藥服務能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強服務體系和人才隊伍建設,亟需中醫藥發展提質增效。為此,《規劃》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以破除制約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和政策障礙為切入點,完善政策舉措和評價標准體系,持續推進中醫藥領域改革創新,為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營造良好政策環境,推動中醫藥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規劃》以堅持深化改革創新為基本原則,破解嚴重制約中醫藥發展的“卡脖子”難題,促進中醫藥特色優勢發揮。與西醫藥相比,中醫藥植根於5000年的中國文化,是一種異質醫學。中醫藥的價值,就在於與現代醫學不同的特色和優勢,為解決人類健康難題提供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下一步,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評價體系,科學總結和評估中醫藥的效果,用科學的方法說明中藥的獨特療效,是擺在中醫藥人面前的一道時代考題。

“傳承不泥古,創新不離宗。”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和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既要用好現代科技手段,也要充分尊重幾千年的經驗。無論是創造性轉化,還是創新性發展,遵循中醫規律不動搖,堅持中醫思維不能丟。在守正中改革,在改革中守正,建立完善科學合理的中醫醫療機構、特色人才、臨床療效、科研成果等評價體系,才能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

全面落實《規劃》,以改革為引領,以創新作驅動,將中醫藥領域綜合改革推向深入。古老的中醫藥歷久彌新,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將在改革創新中形成新特色新優勢,為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更好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