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望海樓)

■ 蘇曉暉
2022年03月21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月18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拜登視頻通話。這是時隔4個月,中美元首再次“雲會晤”。國際形勢已發生新的重大變化,風險和挑戰上升。烏克蘭局勢成為此次通話雙方談到的重點問題之一。習近平主席清晰、全面地闡明了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發出的最重要信息是,中國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

  中國一貫主張維護和平、反對戰爭。這不僅根植於中國的歷史文化傳統,也是中方一以貫之的外交政策。天下太平、共享大同是中華民族綿延數千年的理想。歷經苦難,中國人民珍惜和平,希望同世界各國一道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享和平。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新中國70余年外交理論和實踐的基本結晶。中國人民熱愛和平,深知和平安寧的珍貴,烏克蘭局勢發展到這個地步,“是中方不願看到的”。

  然而,近期美方一些人針對烏克蘭危機不斷散布虛假信息,對中方抹黑施壓。中方反對任何針對中國的無端指責和猜忌,決不接受任何外來脅迫和壓力。中方多次指出,美方應該做的是認真反思自己在烏克蘭危機中扮演的角色和發揮的作用,切實承擔應盡的責任,為緩和局勢、解決問題拿出實際行動,而不是繼續火上澆油,轉嫁矛盾。一些國家不能為了小團體利益影響他國乃至地區的安全,世界要致力於營造各國共享安全的新局面。

  中國處理烏克蘭危機有自己的原則。中國向來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本著客觀公正的態度,獨立自主做出判斷。中國倡導維護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反對少數國家將“家法幫規”包裝成國際規則,用來規鎖打壓別國,謀取私利。中國堅持按照聯合國憲章辦事,主張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強調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爭端。

  中國提出了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方案。這一方案既有“當務之急”,更有“長遠之道”。當務之急是各方要一起推動當事方對話談判,盡快停火止戰,避免平民傷亡,尤其要防止發生人道主義危機。事實上,中國一直致力於勸和促談。沖突發生第二天,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通話時就提出希望看到俄烏雙方盡早和談,並得到了積極回應。3月8日,習近平主席同法德兩國領導人舉行視頻峰會,提出應共同支持俄烏和談,推動雙方維護談判勢頭,呼吁保持最大限度克制。中方也樂見歐俄美及北約開展平等對話。各方應向烏克蘭提供急需的人道主義物資,而非煽風點火,輸入致命性武器。

  解決危機的長遠之道是要摒棄冷戰思維,不搞集團對抗,真正形成平衡、有效、可持續的地區安全架構,這樣才能實現歐洲大陸的長治久安。中國多次強調,必須堅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則,照顧當事方的合理安全關切。制裁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烏克蘭問題的解決必須標本兼治。

  習近平主席指出,作為大國領導人,要考慮妥善解決全球熱點問題,更要考慮全球穩定和幾十億人民的生產生活。兩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不僅要引領中美關系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而且要承擔應盡的國際責任,為世界的和平與安寧作出努力。這一論述,盡顯大國格局和擔當。大國就應該有大國的樣子。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副研究員)

(責編:楊光宇、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