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端牢能源飯碗再立新功(聲音)

2022年03月21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馬永生

  爭當油氣增儲上產的推動者、潔淨能源供應的引領者、國際能源合作的重要參與者,全方位提升能源供給保障能力

  

  能源是工業的糧食、國民經濟的命脈。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石化勝利油田考察調研時強調:“石油能源建設對我們國家意義重大,中國作為制造業大國,要發展實體經濟,能源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裡。”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中國能源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

  身處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中國石化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心系“國之大者”,堅定扛起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引領我國石化工業高質量發展、擔當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職責,爭當油氣增儲上產的推動者、潔淨能源供應的引領者、國際能源合作的重要參與者,全方位提升能源供給保障能力。

  堅持油氣並重、國內國際兩種資源並舉,全力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當前,全球能源治理體系深度調整,國際能源市場波動加大,我國能源需求剛性增長,凸顯了能源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裡的極端重要性。我們要明確重要能源資源保障的戰略底線,完善產供儲銷體系,關鍵時刻發揮保底線的調節作用。一方面,我們大力實施“七年行動計劃”,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全力抓好原油可持續工程和天然氣效益工程,夯實國內產量基礎,提高自我保障能力。經過近年來的持續勘探,我們在勝利油田東部探區探明頁岩油資源量40億噸以上。另一方面,積極參與國際能源合作,建設一批長期可靠、安全穩定的海外能源基地。目前,中國石化已在“一帶一路”沿線17個國家實施32個油氣勘探開發項目。

  加大新能源開發利用力度,推動傳統能源綠色轉型,形成多輪驅動的能源供應體系。加快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是保障我國能源安全的戰略選擇。然而,實現新能源過渡和替代是一個長期過程,必須穩妥有序建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應體系。近年來,中國石化布局推動氫能、地熱、光伏、風能、生物質能等新能源的發展,形成了多能互補的格局,力爭到2025年新能源供給能力達千萬噸標煤。與此同時,我們發揮全產業鏈優勢,大力推進能源領域科技創新,促進化石能源潔淨化、潔淨能源規模化、生產過程低碳化、能源產品綠色化,助力供給端和消費端同步降碳。

  堅持“四個面向”,聚焦“卡脖子”問題進行攻關,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提升能源科技水平,是能源轉型發展的突破口。加快能源科技自主創新步伐,才能解決好能源資源約束、生態環境保護、應對氣候變化等重大問題和挑戰。中國石化堅持走自主創新之路,聚焦石油天然氣、基礎原材料領域“卡脖子”問題,統籌推進前沿領域研究和產業化技術攻關,推進國家急需的高端材料、特種裝備等領域的研發,推動進口技術、產品、裝備規模化替代。2021年,中國石化有7個項目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十四五”期間,公司計劃以年均增長10%的標准加大研發投入。奮進新征程,我們將不斷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奮力擔當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產業安全提供堅強科技支撐。

  ——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馬永生日前在公司年度工作會上說

  (本報記者  冉永平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1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