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北京冬奧會為世界交付出一份豐厚遺產

趙靜
2022年02月22日13: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6天精彩紛呈的冰雪盛會,109個項目的熱血對決,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圓滿落幕。為世界奉獻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中國不僅兌現了承諾,凝聚起“一起向未來”的磅礡力量,也向世界交付了一份包含辦賽經驗、冰雪產業發展、綠色低碳實踐,以及奧利匹克精神在內的豐厚奧運遺產。

體育無國界,經驗共分享。作為疫情下首次如期舉辦的全球綜合性體育盛會,北京冬奧會防疫工作有力有效,賽事舉辦安全順暢,全程服務細致周全,為今后國際性重大賽事的舉辦提供了成功范例。無論是德國高山滑雪隊用印在比賽服上的漢字“德國隊”致敬中國人民,還是閉幕式上91個參賽代表團的運動員們在《歡樂頌》的曲聲中對著鏡頭興奮歡快地不斷揮手、跳躍,都生動詮釋了,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對北京冬奧會作出的“世界冰雪運動的歷史將以北京冬奧會作為分界線”的評價。北京冬奧會為全世界留下了十分寶貴的奧運遺產,也為世界冰雪運動開啟新的篇章。

來自沙特的法伊克·阿卜迪是沙特阿拉伯歷史上首位參加冬奧會的選手,也是海灣阿拉伯國家歷史上第一個參加冬奧會的運動員。2月13日,在延慶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阿卜迪完成了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轉比賽。“這是多麼難忘的經歷!”賽后,阿卜迪興奮地說,“我准備在沙特成立一家冰雪運動培訓中心,培養更多滑雪運動員,讓沙特在國際冬季運動賽場上擁有一席之地。” 是的,在中國,冬奧會已成功“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在世界,它也將對冰雪運動和相關產業發展持續釋放積極推動的力量。這項冬奧會的世界性遺產,值得我們繼續期待。塞爾維亞奧委會主席博日達爾·馬利科維奇表示,“塞爾維亞希望同中方加強在冰雪運動領域的合作,借鑒中方的成功經驗。”本屆冬奧會黎巴嫩代表團唯一一位女性運動員——21歲的歐維斯則希望“通過她在冬奧賽場上展現出的頑強拼搏的體育精神,帶動更多黎巴嫩人關注和熱愛冰雪運動”。

“遺產不僅僅關乎有形基礎設施再利用,北京冬奧會在培養體育人才、傳播冰雪文化、拉動冰雪經濟等方面已經體現了奧運遺產的作用。”國際奧委會品牌和可持續發展總監瑪麗·薩魯瓦坦言,中國冰雪運動的發展對全球市場至關重要。

長城內外、五環旗下,奧運火炬照亮的,是“一起向未來”的大胸懷,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格局。賽場內,運動健兒們用拼搏成就夢想﹔賽場外,各國人民以擁抱傳遞鼓勵與友誼。北京冬奧會向世界傳遞出積極信息,這本身就是奧林匹克精神的真意,是奧林匹克帶給人類與世界的豐厚遺產。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