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習主席世界經濟論壇演講備受各方期待(望海樓)

■ 蘇曉暉
2022年01月17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應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月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並發表演講。這將是習近平主席今年出席的首場重要多邊外交活動,備受各方期待。

  世界清晰記得,習近平主席多次在重要歷史關口,提出“中國方案”,傳遞“中國信心”,為全球發展“舉旗定向”。2017年,中國國家元首首次亮相達沃斯。在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聚焦經濟全球化的“存廢之爭”。當時,反全球化的浪潮正在歐美日漸盛行。習近平主席首次系統性闡述了中方關於經濟全球化的看法和主張,發出了支持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強音。“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是回避不了的”,“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這些精彩論述在過去五年中頻頻被各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提及、引用。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陷入焦慮和迷茫的世界經濟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

  2021年,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並發表題為《讓多邊主義的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的特別致辭,指明多邊主義的“真偽之辨”。致辭中,習近平主席深刻剖析時代面臨的四大課題,指出“世界上的問題錯綜復雜,解決問題的出路是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而針對新形勢下多邊主義當如何守正出新、面向未來提出四點倡議。致辭為多重危機疊加的世界找出系統性的解決方案。

  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人類社會再次站在十字路口。全球疫情反復跌宕,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免疫鴻溝還在擴大。世界經濟復蘇不確定性上升,復蘇不均衡正拉開南北差距。國際戰略安全領域面臨許多重大挑戰。不安、焦慮、恐懼的情緒不斷彌漫。世界期待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再次發表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演講,為人類發展撥開迷霧、鼓舞士氣。

  各界還期待通過習近平主席的演講,更全面深入了解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的中國。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愈加緊密。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將“堅持胸懷天下”作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之一。中國共產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堅持主持公道、伸張正義,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歷史和現實為証,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在世界經濟論壇上,國際社會渴望全面了解中國經濟發展狀況和走向。

  在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的關鍵時刻,習近平主席再次通過世界經濟論壇平台與國際社會分享應對時代挑戰的中國智慧,必將為加強全球合作、共創美好未來提供重要引領、注入重要動力。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