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一帶一路,新年以來元首外交頻提之詞(望海樓)

■ 張  紅
2022年01月13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年伊始,中國元首外交頻密展開。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同白俄羅斯總統、馬耳他總統、印度尼西亞總統通電話,分別同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土庫曼斯坦等中亞五國領導人互致賀電慶祝建交30周年,等等。幾次通話,數次賀電,一個高頻關鍵詞清晰呈現:“一帶一路”。

元首外交為“一帶一路”把舵領航。電話與賀電裡,習近平主席和相關國家領導人均態度堅定——同印尼總統通電話時強調,要把共建“一帶一路”同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印尼國家中長期發展規劃結合起來,統籌推進后疫情時期合作,高質量建設雅萬高鐵,實施好“區域綜合經濟走廊”、“兩國雙園”等重點項目,培育新能源、低碳、數字經濟、海上合作等新增長點﹔同馬耳他總統通電話時強調,深化務實合作,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拓展經貿投資、醫療衛生、清潔能源、交通物流等重點領域合作﹔同吉爾吉斯斯坦總統致賀電時強調,提升兩國戰略互信,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推動中吉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再上新台階……

電話與賀電中,習近平主席與多國領導人暢談合作成果。“一帶一路”為沿線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中國和白俄羅斯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穩步推進,雙邊貿易額在30年間增長50倍,中白工業園、中歐班列等一批大項目落地開花,科技、教育、文化、旅游、醫療等領域交流更加深入,樹立了國與國友好交往、互利合作的典范。習近平主席曾在盧卡申科總統陪同下考察過的中白工業園,已吸引來自10多個國家的80余家企業入駐。新冠肺炎疫情下,該工業園依然保持了上升態勢。據統計,2021年前9個月工業園工業產值同比增長50%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超33%﹔商品、工程和服務的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00%。

類似例子比比皆是。在印尼,雅萬鐵路建設進展順利,如期建成通車可期。近日,佐科總統為兩國共建“一帶一路”重點項目——中資德龍工業園區巨盾鎳業項目投產揭幕。他稱贊該項目為印尼帶來產業附加值、解決就業,並創造中小微企業發展機會。正是包括德龍在內的多家中國企業投資,使原來隻能出口鎳原礦的印尼,2021年不鏽鋼出口額達208億美元。這被佐科總統稱為印尼經濟“一個巨大飛躍”。

面對世紀變局和百年疫情,共建“一帶一路”凸顯韌性與活力。作為“一帶一路”重要合作紐帶,中歐班列實現逆勢增長和安全穩定運行。2021年中歐班列開行1.5萬列,發送貨物146萬標箱,分別同比增長22%和29%。中歐班列連續第二年實現開行破萬列,有力支撐起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大動脈”,貫通疫情防控的“生命線”。截至2021年11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運送防疫物資1343萬件,共計10.3萬噸。

自2013年提出以來,共建“一帶一路”已發展成為當今世界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截至2021年底,中國已同145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帶一路”的朋友圈仍在不斷擴大:2022年1月5日,摩洛哥成為北非地區首個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規劃的國家。

共建“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發展,崇尚的是共贏,傳遞的是希望。新的一年,各方攜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將產生更多務實合作成果,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帶來更多發展機遇,更好造福各國人民,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