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畫出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圓(觀滄海)

張  爍
2021年12月27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2月20日,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90個議席順利產生,新一屆立法會任期將於2022年1月1日開始。這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后的首次立法會選舉,再次彰顯了新選制的進步性優越性,是對“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進一步落實。選舉邁出了香港特色民主發展道路的一大步,開啟了特區良政善治、“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新篇章。

  隻有真正把“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香港才能實現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在任何一個國家,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管治權,都必須始終掌握在愛國者手中。今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高票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5月,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

  此次立法會選舉公平、公正、公開、安全、廉潔,選民的各項民主權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選舉過程和選舉結果都充分展現“愛國者治港”原則和政治光譜的“五光十色”。

  此次立法會選舉的候選人,其背景的多元可謂前所未有,眾多新人脫穎而出。新的選舉制度將立法會議席分為三大板塊,組成結構得到優化,使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均有代表參與立法機關,從而確保了政治參與的均衡度,也能更好地平衡香港的整體利益、界別利益和地區利益。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候選人來自不同的政治團體、政治派別,代表不同的政治光譜,持有不同的政治理念和抱負。他們中,有政團支持的參選人士,也有自行參選的獨立人士,他們和所有立法會選舉候選人一樣,在同一個平台上競爭,多名持有不同政見和主張的人士成功獲得提名,體現出新選舉制度的最大開放包容程度。

  “區區有競爭,個個界別有得選”。153名候選人充分競爭,比理念、比貢獻、比擔當,集中展現了愛國愛港情懷和參政議政能力。這次立法會選舉,全部90個席位都有競爭,沒有可以自動當選的,這在香港回歸以來從未有過。更引人注目的是,新選舉制度使得競選活動更加注重民生和發展議題,更加注重參選人的能力和素質展示,使選舉回歸選賢與能、為民做事的初心。香港終於擺脫困擾多年的選舉亂象,呈現出理性建設的選舉文化。在此基礎上,行政主導體制優勢會進一步發揮,行政立法機關之間的良性互動將得以實現,香港必將掀開良政善治新篇章。

  在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相信新一屆立法會必將在愛國愛港旗幟下,最大限度拉長包容多樣性的半徑,畫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同胞奔向美好生活這個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圓!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7日 17 版)
(責編:趙欣悅、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