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如此“美式人權”,何其雙標!何其霸道!(望海樓)

■ 李嘉寶
2021年12月27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美國大張旗鼓攢起的所謂“民主峰會”剛在一片噓聲中慘淡落幕,一些美國政客又忙不迭地炒作人權議題:白宮的一份備忘錄老調重彈“人口販運”問題,對阿富汗、緬甸、中國等國進行所謂“裁定”﹔美國國會通過涉疆法案,喋喋不休地重復新疆存在所謂“強迫勞動”的謊言﹔美國國務院任命一名副國務卿為“西藏事務特別協調員”,對中國西藏事務指手畫腳……對此,中國相關方面進行了有理有據有力的駁斥。

  中國有句古語:“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美國在爭做人權判官前,應該捫心自問有沒有這個資格。過去5年,每年被販賣到美國從事強迫勞動的人口多達10萬,其中一半被賣到“血汗工廠”,或遭受家庭奴役﹔2019年美國報告了1.15萬多起人口販賣案件,比2015年翻了1倍多。可見,“販運人口”“強迫勞動”的帽子,戴在美國頭上正合適,而這不過是美國侵犯人權事實的冰山一角。

  翻開美國劣跡斑斑的人權記錄,從國內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過81萬到種族歧視、暴力犯罪、槍支泛濫等社會問題愈演愈烈,從在伊拉克、阿富汗、敘利亞濫殺平民到疫情期間持續加大對別國單邊制裁……這個動輒以“人權衛士”自居的超級大國,對內治理失靈,對外自私霸道,恰恰是全球人權災難的最大制造者。極其諷刺的是,一些美國政客忙著關注別國人權狀況、炮制各種“報告”“法案”、給別國亂開藥方,卻一直對本國嚴重的人權痼疾選擇性失明。如此“美式人權”,何其雙標!何其霸道!

  “美國政府的一貫政策是不誠實地將‘人權’問題武器化。他們並不關心中國維吾爾族人,也不關心自己的指控充滿明顯的情節漏洞,卻隻關心削弱世界舞台上的主要戰略對手。”澳大利亞獨立記者凱特琳·約翰斯通的評價一針見血。美式“人權牌”背后是什麼算計,明眼人都看得清楚。近年來,面對中國綜合國力日益提升,一些美國政客患上了對華焦慮症。他們抱持冷戰思維,大搞零和博弈,鼓吹對中國採取全面打壓遏制政策,並極力拉攏西方盟友挑起意識形態對抗。在此背景下,“民主”“人權”等議題越來越成為美國反華政客抹黑中國、混淆視聽、粉飾霸權的政治工具。

  謊言重復一千遍仍是謊言。中國人權狀況怎麼樣,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輪不到戴著有色眼鏡的美國政客瞎指點。長期以來,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和需要的人權發展道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世界人權事業發展史上的重要裡程碑。美國知名公關公司愛德曼發布的信任度調查顯示,中國民眾對政府信任度達95%。美國政客潑出來的臟水,影響不到中國和諧團結的民族關系,阻撓不了中國和平發展的大勢,隻會讓美國的國際信譽和形象進一步坍塌。

  實現人民充分享有人權是人類社會的共同奮斗目標。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權發展道路,人權保障沒有最好,隻有更好。人權絕非少數國家的專利,更不能變成向別國施壓的工具。各國人民不接受人權“教師爺”,反對搞雙重標准。在今年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8屆會議上,各國代表揭批種族主義、殖民主義的遺毒和頑疾,敦促美西方國家正視自身人權劣跡,倡議全球合作謀和平促發展,共同為全球人權事業進步建言獻策。

  美國該聽聽國際社會的正義聲音了!唯有切實反省自身存在的嚴重人權問題,放棄陳舊落伍的霸權主義思維,改掉好為人師、濫充國際警察的壞毛病,同時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則與各國加強人權交流與合作,美國才有可能贏得真正的尊重。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趙欣悅、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