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美國“戰爭成癮症”給世界帶來災難(鐘聲)

——必須對美國進行“戰爭溯源”①

2021年12月06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美國肆意發動的戰爭惡果和幕后推手進行調查追責,這是國際公道正義的要求,也是對歷史、對未來負責任之舉

  

  2021年是阿富汗戰爭爆發20周年,也是利比亞戰爭、敘利亞戰爭爆發10周年。這一系列戰爭都和美國濫用武力、窮兵黷武有關,美國是沖突升級的最大推手,對戰爭造成的人道主義災難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盡管美國總是以種種借口為其對外發動戰爭進行辯護,但事實充分証明,美國是一個患上“戰爭成癮症”的霸權國家,是全球和平穩定的最大風險源。

  美國歷史學家保羅·阿特伍德指出:“美國的歷史是充滿戰爭和擴張的歷史……戰爭是美國人的生活方式。”建國240多年的歷史中,美國僅有16年沒有打仗。二戰之后,美國成為超級大國,發動戰爭的沖動更加難以抑制。據不完全統計,從1945年二戰結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個地區發生了248次武裝沖突,其中美國發起的就有201場,約佔81%。英國政治和國際關系學者湯姆·福迪認為,美國打著各種旗號發動戰爭,是真正威脅世界和平的罪魁禍首。即使有些戰爭的硝煙早已散去,但戰爭給有關國家留下滿目瘡痍,給地區安全格局造成嚴重后果,至今仍無法彌合、修補。據估計,美國在越南至少還有80萬噸可爆炸的戰爭遺留物,按照目前速度,需要300年才能清除干淨。

  進入新世紀以來,國際形勢發生深刻演變,國際社會對和平的呼聲更加強烈,但美國從未停下對外發動戰爭的腳步。從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到利比亞戰爭、敘利亞戰爭,美國的戰爭機器一直在高速運轉。“如果說21世紀初有哪個國家在尋求稱霸世界、脅迫他國、藐視規則的話,那就是美國。”《紐約時報》去年10月的一篇專欄文章寫道。據美國《史密森學會雜志》統計,2001年以來,美國以“反恐”之名發動的戰爭和開展的軍事行動涉及了“這個星球上約40%的國家”。美國布朗大學“戰爭代價”項目數據顯示,這些所謂“反恐”戰爭已經奪去超過80萬人的生命,令超過3800萬人流離失所,耗費超過8萬億美元。今年夏天,美軍倉促撤出阿富汗造成的混亂令世人震驚。這場歷時20年的戰爭,給阿富汗人民帶來深重災難,10多萬平民在美軍及其盟軍的槍炮之下傷亡,1000多萬人流離失所。美軍最終不負責任地一走了之,阿富汗人民卻要長期面對戰爭造成的創傷。

  美國對外發動戰爭、挑起沖突造成的巨大災難,本應成為美國的警醒劑。然而,這個對外發動戰爭成癮的超級大國,至今沒有做出認真反思,更沒有拿出改弦更張的勇氣。“美國治下的和平”“人權高於主權”“干預的責任”“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美國在為其戰爭行徑尋找“合法性”方面費盡心機,目的就是要逃避國際社會對其追責。然而,無論美國如何操弄話術,都無法彌補戰爭造成的巨大生命損失,無法抹去戰爭給無數家庭留下的深重傷痕,無法改變戰爭給他國造成的動蕩失序,無法掩蓋戰爭給地區安全格局造成的長期困境。“美國應當反思自己戰爭機器的惡劣影響。”巴林《祖國報》近日刊文指出。

  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已成為時代潮流。美國逆潮流而動,動輒以“民主”“人權”之名行對外干涉之實,依舊熱衷於大搞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國際社會必須對美國進行“戰爭溯源”,對其肆意發動的戰爭惡果和幕后推手進行調查追責,這是國際公道正義的要求,也是對歷史、對未來負責任之舉。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6日 03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