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我國宗教的中國化方向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2月06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我國宗教的中國化方向,是我國宗教發展的必由之路。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提出“深入推進我國宗教中國化”的明確要求,對於做好新時代黨的宗教工作,更好組織和引導信教群眾同廣大人民群眾一道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我國各宗教在發展過程中歷來有與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相融合、與社會發展現實需求相適應的特點。各宗教繼承和發揚長期以來中國化、本土化的傳統,主動適應社會,發揚愛國愛教、團結進步、服務社會、和諧包容的優良傳統,自覺維護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和公序良俗,履行社會責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我國宗教的中國化方向,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宗教中國化逐步深入。實踐証明,隻有堅持中國化方向的宗教,隻有實現了中國化的宗教,才能更好與我國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在我國社會發展進步中發揮積極作用。

  宗教與所處社會相適應,是世界各宗教生存發展的客觀規律,也是我國宗教健康傳承的必然要求。無論本土宗教還是外來宗教,都要不斷適應我國社會發展,充實時代內涵。必須深刻認識到,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賴以維系的精神紐帶,是一個國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就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用中華文化浸潤我國各宗教,支持各宗教深入挖掘教義教規中有利於社會和諧、時代進步、健康文明的內容,作出符合當代中國發展進步要求、符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闡釋,使我國各宗教更具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宗教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關系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關系社會和諧、民族團結,關系國家安全和祖國統一,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就要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原則,依法管理宗教事務,促進宗教和順、社會和諧、民族和睦。

  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努力開創宗教工作新局面,就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結合實際抓好落實。要深入推進我國宗教中國化,引導和支持我國宗教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增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要在宗教界開展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有針對性地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引導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文化。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原則,統籌推進相關工作。要加強互聯網宗教事務管理。要切實解決影響我國宗教健康傳承的突出問題。

  團結就是力量。實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出發點和落腳點是要最大限度把廣大信教和不信教群眾團結起來。信教群眾和不信教群眾在政治上經濟上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都是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在新的征程上,堅持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我國宗教的中國化方向,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完整、准確、全面貫徹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促進宗教更好順應社會、服務社會、履行社會責任,我們就一定能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6日 01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