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聚創新之能 乘開放之勢 走共富之路(聲音)

2021年12月01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韓立明

  南京要切實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省會城市擔當,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南京建設現代化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長三角區域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對江蘇提出“著力在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爭當表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的殷切希望。南京的區位特點、資源稟賦和現實基礎,決定了我們有條件、更有責任把建設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示范區作為戰略抓手,聚創新之能,乘開放之勢,走共富之路,率先形成創新驅動、內需拉動的經濟循環,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聚創新之能,就要以科技創新為核心,協同推進理念、制度、文化、政策等全面創新,最大限度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不斷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的巨大潛能。聚焦以實體經濟為導向的科技創新,全方位打通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產業化通道,推動制造業高端化、集聚化發展,加快把南京豐富的科教資源轉化為現實的產業競爭優勢。

  乘開放之勢,就要以強大國內市場為依托,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重點,積極融入國內大循環,更好服務長三角和長江中上游、中西部地區﹔以國家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為契機,更大力度發展開放型經濟,持續深化制度型開放,全面提升開放通道、平台能級和國際化營商環境,顯著增強對全球資本、技術、信息、人才等高端要素的集聚力,加快把區位優勢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優勢。

  走共富之路,就要在高質量發展中提升發展能力、創造公平條件,讓人民群眾享受看得見摸得著、真實可感的現代化成果﹔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推動優質公共服務擴大供給、均衡布局,不斷滿足高品質生活需求﹔積極推動共建共治共享,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還會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南京要切實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省會城市擔當,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南京建設現代化新篇章。

  以對標對表把牢方向,以新發展理念勇立潮頭。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堅持以新思想指引航向、向新思想尋策問道,持續深入地讓思想偉力綻放實踐之光。新發展理念是指揮棒、紅綠燈。必須始終堅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敢闖敢試、敢想敢干,堅決破除思維定勢、路徑依賴,為高質量發展筑牢“穩”的基礎、累積“進”的動能、增添“強”的支撐。

  以心系人民凝聚力量,以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凝聚起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我們接過的是事業發展的接力棒,就必須保持連續性、體現開拓性,增強“事不避難、義不逃責”的責任擔當,強化“一日無為、三日難安”的思想自覺,敢於爭一流,勇於創唯一,奮力走在改革發展最前沿,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在新征程上不斷開拓新境界、實現新跨越,努力把現代化的美好藍圖變為生動現實。

  ——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在南京市第十五次黨代會上說

  (本報記者 何 聰 尹曉宇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1日 05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