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非關系為什麼好?中非友誼為什麼深?(望海樓)

■ 張  紅
2021年12月01日07: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是中非開啟外交關系65周年。

  11月29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他指出,“65年來,中非雙方在反帝反殖的斗爭中結下了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誼”。

  這次會議的舉辦,本身就是中非兄弟情誼深厚的體現。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決定,新一屆論壇會議2021年在塞內加爾召開。3年后,盡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非雙方依然如期舉辦了這一盛會。

  今年還是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前,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提案的23個國家中有11個來自非洲,76張贊成票中有26張來自非洲。非洲兄弟的情誼,中國人民銘記於心。

  非洲有句諺語,“一根原木蓋不起一幢房屋”。中國也有句古話,“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中非合作是“一加一大於二”。時間為証:2006年中非確立新型戰略伙伴關系,2015年中非確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2018年中非決定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在紛繁復雜的變局中,中非始終守望相助、互利共贏。

  當前,中非關系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幾乎所有同中國建交的非洲國家都已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非盟委員會同中國簽署了中國同區域性國際組織簽署的第一份共建“一帶一路”規劃類合作文件。面對世紀疫情沖擊,中非團結合作、共克時艱。中國向非洲53國和非盟提供了120批緊急抗疫物資援助,向17個非洲國家派出抗疫醫療專家組或短期抗疫醫療隊。

  中非關系為什麼好?中非友誼為什麼深?習近平主席指出,關鍵在於雙方締造了歷久彌堅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那就是“真誠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主持公道、捍衛正義,順應時勢、開放包容”。這一精神,是中非數十年來休戚與共、並肩奮斗的真實寫照,也是中非友好關系繼往開來的力量源泉。

  1956年5月30日,中國與埃及建立大使級外交關系,揭開中非友好關系史上的嶄新一頁。而今,站在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起點,習近平主席在本次會議上提出4點主張:堅持團結抗疫﹔深化務實合作﹔推進綠色發展﹔維護公平正義。就在本次會議前,中非雙方共同制訂了《中非合作2035年願景》,為未來15年中非合作擘畫藍圖。

  根據願景首個三年規劃,在三年內,中國將同非洲國家密切配合,共同實施“九項工程”,即衛生健康工程、減貧惠農工程、貿易促進工程、投資驅動工程、數字創新工程、綠色發展工程、能力建設工程、人文交流工程、和平安全工程。每項工程都貨真價實,飽含情義——

  中國將再向非方提供10億劑疫苗、援助實施10個減貧和農業項目、力爭未來3年從非洲進口總額達到3000億美元、未來3年將推動企業對非洲投資總額不少於100億美元、援助實施10個數字經濟項目、援助實施10個綠色環保和應對氣候變化項目、援助新建或升級10所學校、支持所有非洲建交國成為中國公民組團出境旅游目的地國、援助實施10個和平安全領域項目……

  凡是答應非洲兄弟的事,中國定會盡心盡力辦好。中非合作從來不是清談館,在給中非人民帶來實實在在好處的同時,也為國際對非合作創造了更加有利的條件。

  面向未來,中非27億人民凝聚起的磅礡力量,必將推動構建高水平中非命運共同體,讓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代代相傳、發揚光大。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