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全額退保?小心“財”“保”兩空

仝宗莉
2021年11月22日17: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保險買后悔了怎麼辦是個常見難題。退吧,交幾萬退幾百,肥肉被割心滴血﹔可不退吧,月月年年接著割。忽然,“全額退保”“不成功不要錢”的廣告像曙光躍入眼帘,人們於是紛紛被“代理退保”所吸引。殊不知,“代理退保”一時爽,“財”“保”兩空淚成行。

近日,中國銀保監會再次對“代理退保”風險公開提示。據媒體統計,此前銀保監會和各地監管機構針對“代理退保”相關風險的提示已經超過50次之多。因為無數血淚教訓表明,“代理退保”已成為危害保險業健康發展的隱患毒瘤,而且讓不少消費者掉入陷阱,利益受損。

“代理退保”套路滿滿,風險極大。不法分子打著幫助客戶維權的旗號,鼓吹“保險無用論”“保險套路深”,唆使消費者通過他們的“幫助”退保,並趁機簽訂一系列損害保險消費者利益的合同或協議。為達退保目的,不惜陪消費者到保險公司鬧訴、打砸、威脅,甚至偽造証據,通過編造不實聊天記錄截圖、電話釣魚錄音等形式,偽造銷售誤導的假象。如此骯臟套路已涉嫌違法,更可恨的是,即便能多退回一些錢,也是以“代理維權”手續費、“退舊買新”、“高收益”理財產品等名目,被騙進了代理公司的口袋。消費者一著不慎,往往是錢沒了,“保”也丟了,個人信息還存在被惡意使用等風險。

“代理退保”屬非法黑產,消費者與其產生的交易行為並不受法律保護,貪這種小便宜,危害無窮。不法分子謊稱可辦理全額退保、逃廢債務、修復征信等,然后通過欺騙、誘導、威脅等手段,唆使保險消費者主動退出保險,從中漁利。對消費者來說,退保等同於讓家庭及個人放棄已經擁有的保障,既遭受了經濟損失,更是在風險和意外面前“裸奔”。消費者參與“代理退保”被坑,隻能啞巴吃黃連有苦肚裡咽。

退一步講,有需求才有市場。退保黑產屢禁不止,也反映出保險行業在發展中還存在不少問題。比如一些保險公司銷售保險時確實存在誘導行為,比如買賣雙方的保險信息嚴重不對稱,所以給消費者留下了十買九坑的不良印象。隨著保險行業的發展,市面上出現了很多性價比更高的保險產品,比如以前的保險重疾甚至隻保10種,現在的是100種起步。面對類似變化,原有產品如何才能滿足客戶需求也深受關注。但無論如何,維權也要合法。消費者如果確實在退保過程中遭遇不公正待遇,應選擇向保險公司投訴,向保監會、保險業協會投訴,或委托律師走司法途徑。

筑牢針對“代理退保”騙局的防火牆,監管層在發布風險提示之外,應加大宣傳力度將代理退保的危害廣而告之,同時加快建立打擊防范代理退保的行業協作機制等。

作為消費者,與其苦苦糾結如何退保,不如投保前三思而后行,並善用簽約后的“猶豫期”。切不可輕信“代理”,自跳“火坑”。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