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全力提振工業經濟,有信心有能力有基礎

韓 鑫
2021年11月22日08: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加大工業項目儲備和建設力度,推動新增產能項目盡快建成投運、達產達效……各地近期舉措接二連三,持續加碼工業穩增長。日前召開的全國工信系統電視電話會議也明確提出,要聚焦突出問題,採取有力舉措,全力穩定提振工業經濟,央地集中發力穩增長,為提振工業經濟發展注入信心和力量。

工業是立國之本,制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系。作為國民經濟的主體和核心增長引擎,工業穩則經濟穩。四季度既是實現全年經濟增長目標的“沖刺期”,也是向明年一季度平穩過渡的“銜接點”。統籌謀劃好今年四季度的工業經濟運行,才能更好鞏固“穩”的基礎,積蓄“進”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線,確保實現平穩銜接,使主要經濟指標運行在合理區間。

科學分析形勢,把握發展大勢,才能因勢而謀、應勢而動。今年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各地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工業經濟總體保持恢復態勢。前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8%,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44.7%,31個省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全部實現增長,為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奠定了堅實基礎。同時也應看到,當前穩增長仍面臨壓力,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產業鏈供應鏈和國際物流不暢、要素供應趨緊等問題,對工業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帶來不利影響,成為穩定提振工業經濟亟待破解的難題。

向“短板”下功夫,強鏈補鏈固鏈是突破口。當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尚不穩定,一些進口產品買不來、運抵慢,給企業生產經營帶來較大壓力。要深入一線瞄准生產痛點,強化上下游企業協調聯動,推動全產業鏈優化升級,以補鏈穩鏈、填補空白,從而掌握議價主動權。應該看到,受限於一些國產原材料、零部件和裝備的質量缺憾,高端消費品的供給仍難匹配消費升級,要支持和鼓勵擴大工業領域有效需求,推進制造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培育新增長點。

向“減負”要空間,減輕企業負擔是著力點。受全球疫情蔓延及要素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一些中小微企業成本負擔的主觀感受增強。加大紓困幫扶力度、強化惠企政策落實,才能助力企業輕裝上陣、真正把市場主體保護好。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制造業中小微企業等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措施,各有關部門也從加強資源要素保障、加強關鍵零部件供給、穩定大宗商品價格、加強財稅金融政策支持等方面研究出台了一批政策措施。應持續抓好各項政策的落實,確保廣大市場主體真正得到實惠,把為廣大企業解決“急難愁盼”問題作為推動工業穩增長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經濟總體保持穩定恢復態勢,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全力穩定提振工業經濟、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這需要我們持續強鏈補鏈、加強要素供給、減輕企業負擔、優化營商環境,從而更好地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各方勁往一處使,闊步邁向制造強國的陽關大道。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