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0月21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20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公開發布,這是指導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綱領性文件,是制定相關規劃和政策的重要依據。

  黨中央高度重視成渝地區發展。2020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強調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2020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審議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強調要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突出重慶、成都兩個中心城市的協同帶動,注重體現區域優勢和特色,使成渝地區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規劃綱要》正式發布,標志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邁上了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位於“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交匯處,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起點,具有連接西南西北,溝通東亞與東南亞、南亞的獨特優勢。區域內生態稟賦優良、能源礦產豐富、城鎮密布、風物多樣,是我國西部人口最密集、產業基礎最雄厚、創新能力最強、市場空間最廣闊、開放程度最高的區域,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獨特而重要的戰略地位。在我國發展的國內國際環境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的背景下,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符合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客觀要求,是新形勢下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區域經濟布局的重大戰略支撐,也是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的一項重大舉措,有利於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增強人口和經濟承載力﹔有助於打造內陸開放戰略高地和參與國際競爭的新基地,助推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對外開放新格局﹔有利於吸收生態功能區人口向城市群集中,使西部形成優勢區域重點發展、生態功能區重點保護的新格局,保護長江上游和西部地區生態環境,增強空間治理和保護能力。

  唱好“雙城記”,共建經濟圈,合力打造區域協作的高水平樣板,《規劃綱要》明確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戰略定位,確立了到2025年的發展目標和到2035年的遠景目標,提出了構建雙城經濟圈發展新格局、合力建設現代基礎設施網絡、協同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共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等多項重點任務。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和一體化發展理念,堅持“雙核引領,區域聯動”“改革開放,創新驅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共享包容,改善民生”“統籌協同,合作共建”的原則,加快形成改革開放新動力,加快塑造創新發展新優勢,加快構建與沿海地區協作互動新局面,加快拓展參與國際合作新空間,做到統一謀劃、一體部署、相互協作、共同實施,推動成渝地區形成有實力、有特色的雙城經濟圈。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意義重大,前景廣闊。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深入貫徹落實《規劃綱要》各項部署,開拓進取、奮發有為,有力有序有效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目標任務順利實現,就一定能讓成渝地區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范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1日 01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