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一年穩賺20萬?這樣的“跨國高薪”有妖!

蔣萌
2021年10月28日09:3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月薪8000元起步,一年20萬元以上”“(想去的人)有多少要多少”……看到這樣的招工廣告,有的人可能躍躍欲試。

然而,輕輕鬆鬆賺大錢,事出反常必有妖!

原來,境外電信詐騙、網絡賭博團伙需要大量“馬仔”,利用“蛇頭”想方設法將有關人員偷渡至東南亞國家。“蛇頭”則與國內某些勞務公司相互勾結,招募社會閑散人員。勞務公司在網上發布招工信息,許諾“高額回報”“路費和生活費全包”等誘人條件……

看到這裡,大家就明白了,這是徹頭徹尾的卑鄙勾當和無恥犯罪。

由此,不禁想到那些莫名其妙的來電,不是讓你“猜猜他是誰,和你套近乎”,就是宣稱“你涉嫌違法犯罪,要求你把個人資金轉入‘安全賬戶’”,更有甚者稱“你的親人遭遇車禍,正在醫院搶救,趕緊匯救命錢”……凡此種種,不明真相的人或被稀裡糊涂地忽悠,或嚇得乖乖服從“指令”,徹底亂了陣腳的並非個別。簡言之,不少人因此被詐騙錢財,回過神來悔之晚矣。

至於“殺豬盤”和網絡賭博,則是不法分子利用網絡交友將一些人騙進虛幻“溫柔鄉”,誘導受害人參與賭博或“投資”。這種假意與受害人交好的把戲,被不法分子視作“養豬”,養得越久,騙得越狠,受害人遭受的心理傷害和財產損失越大。

而那些被騙到境外,懷揣致富夢的務工人員,面對的更是嚴苛的管理和監視,別說拿到“許諾”的高薪,甚至人身安全都要受到威脅,成為犯罪團伙利用的工具。

不得不說,電信詐騙、“殺豬盤”等令群眾深惡痛絕。犯罪分子作惡花樣不斷翻新,一些犯罪團伙藏匿於境外試圖逃避打擊,已成為“毒瘤”。

對於上述害人不淺的勾當,負責招募“馬仔”的勞務公司心知肚明,協助偷渡是什麼性質的問題,更別試圖裝糊涂。然而,為了“每成功招募一人,有6000塊的好處費”,涉事勞務公司選擇鋌而走險,甘當境外犯罪分子在境內的“合作伙伴”,淪為黑色犯罪鏈條上的重要一環。正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等待有關人員的將是什麼,不言自明。

事實上,利劍已然出鞘。今年5月以來,針對組織偷渡境外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活動的高發態勢,全國公安機關開展“斷流”專案行動。公安機關通過多警種合成作戰、多維度數據分析,研判涉詐偷渡線索,切實開展嚴厲打擊。目前,已打掉非法出境團伙9419個,破獲刑事案件4160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3860名。同時,今年1月至9月,全國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26.2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7.3萬名,同比分別上升41.1%和116.4%。今年6月至9月,電信網絡詐騙發案數連續4個月實現同比下降。

公安機關雷霆出擊,旨在“打團伙、挖蛇頭、斬鏈條、斷通道”,有效狙擊了境外電信詐騙黑色鏈條,精准打擊與鏟除對心懷不軌者產生有力震懾,也會減少相關違法犯罪對社會造成的危害。對此,廣大群眾拍手稱快。公安機關的攻勢更將持續下去。

“天上不會掉餡餅”。千萬不要被所謂的跨國“高薪職業”所迷惑,切忌懷有僥幸心理。須知,網絡與電信詐騙害人害己。致富需要靠自己誠實勤勞付出,一夜暴富夢往往到頭一場空,最后追悔莫及。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