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思想縱橫)

陳承新
2021年10月26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中國共產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領導中國人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發展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充分體現人民意志,切實保障人民權益,有效激發人民創造活力。

  在我國,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不斷擴大。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體現在完整的制度程序上,而且體現在完整的參與實踐中。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途徑。各級人大代表來自各民族、各行業、各階層、各黨派,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中均有相當數量的工人、農民代表。所有的重大立法決策都是依照法定程序、經過民主醞釀,通過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產生的,使立法充分反映人民意願、充分實現人民權利。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群眾參與民主實踐越來越廣泛,意願表達越來越充分,人民民主具體地、生動地體現在人民當家作主的全過程、各環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在黨的領導下,人民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真正成為國家的主人。隨著網絡信息技術的發展,民聲民意表達渠道進一步拓寬。豐富多樣的民主渠道把黨和政府干的與老百姓盼的緊緊連在一起,讓治理成效看得見、摸得著。比如,2006年,人民網開辟了“領導留言板”平台。網友可以通過這個平台直接給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留言,提出意見和訴求,相關部門通過這一平台傾聽網民建議、回應網民訴求。目前,31個省區市開展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累計接收網民留言超過340萬件,各級領導干部通過這一平台解決網民訴求260萬件。聚焦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回應人民群眾的期盼,全過程人民民主真實地體現在為人民群眾辦實事當中,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們黨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巨大優越性。廣大人民群眾通過多種渠道參與基層民主治理,實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提升了基層治理效能,促進了社會和諧穩定。在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深深嵌入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之中,豐富了民主形式,拓展了民主渠道,深化了民主內涵。村民理事會、村民監事會、村民議事會、居民議事會等一系列豐富多樣的基層民主形式在城鄉社區蓬勃生長,電視問政、網絡問政等一系列基層民主渠道不斷拓寬。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實踐中日益豐富發展,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起磅礡力量。

  在黨的領導下,我國民主制度不斷健全、民主形式不斷豐富、民主渠道不斷拓寬。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繼續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治國理政的政策措施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工作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來。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6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