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和平發展、造福人類的五十年

——論習近平主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五十周年紀念會議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0月26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是中國人民的勝利,也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勝利!”習近平主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50年前新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的重大意義,深刻指出“新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以來的50年,是中國和平發展、造福人類的50年”,明確提出世界各國應該順應歷史大勢的5點倡議,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和深入思考。

  聯合國的成立是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的裡程碑事件。中國作為創始會員國,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自此,中國人民在聯合國有了真正代表,聯合國的普遍性、代表性和權威性得到切實增強,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格局得到極大鞏固和發展,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力量得到空前壯大。正如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的:“新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是世界上的一個大事件,也是聯合國的一個大事件。這是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和主持正義的國家共同努力的結果。這標志著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國人民從此重新走上聯合國舞台。這對中國、對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和平發展、造福人類”,習近平主席精辟概括這50年中國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和作出的重大貢獻:這50年,中國人民始終發揚自強不息精神,在風雲變幻中把握中國前進方向,書寫了中國以及人類發展的壯闊史詩﹔這50年,中國人民始終同世界各國人民團結合作,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回望歷史,在新中國成立以來國家建設和發展的基礎上,中國人民開啟了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成功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提高生活水平,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這充分表明,中國發展本身就是對世界的最大貢獻、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智慧。50年來,中國人民熱愛和平,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定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正義斗爭,致力於推動共同發展,不斷以中國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這充分表明,中國既發展了自己又造福了世界,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堅定力量。

  聯合國是多邊主義的旗幟。聯合國憲章奠定了現代國際秩序基石,確立了當代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中國堅定主張,世界隻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隻有一個秩序,就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隻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50年來,中國忠實履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職責和使命,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50年來,中國同聯合國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合作內容不斷深化,聯合國相關機構先后在華設立代表處,在經濟發展、消除貧困、衛生保健、糧食安全、環境保護等多個領域全面開展合作,取得豐碩成果。正如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的:“這50年,中國人民始終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踐行多邊主義,中國同聯合國合作日益深化。”

  50年來,中國堅持多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初心未改。習近平主席鄭重宣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之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堅持走改革開放之路,始終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堅持走多邊主義之路,始終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願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繼續為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推動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新貢獻,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6日 02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