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和平時期如何做到對黨忠誠(思想縱橫)

於春暉
2021年10月21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戰爭年代,革命先烈為了理想信念、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沖鋒陷陣、慷慨赴死,彰顯了對黨忠誠。和平時期,黨員干部如何做到對黨忠誠?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為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做到對黨忠誠明確了檢驗標准、提供了行動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啟示我們,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對於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至關重要。隻要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就能夠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戰勝一切強大敵人、一切艱難險阻。黨員干部對黨忠誠,就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牢記“國之大者”,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黨員干部必須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這是檢驗黨員干部是不是對黨忠誠的重要標准。黨員干部必須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深化對黨中央決策部署整體性、關聯性、協同性的認識,深刻理解從思想到方略、從方略到部署逐步展開、層層深入的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依靠扎實的調查研究,摸准摸透“實事”,下足“求是”功夫,形成科學合理、操作性強的方案舉措。結合工作需要從書本中汲取智慧和營養,堅持在干中學、學中干,努力提升貫徹落實的能力和水平。發揚釘釘子精神,下足“繡花”功夫,從實處謀劃、向實處用力,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細落小落實。

  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組織嚴密、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政治優勢,也是我們的力量所在。對黨忠誠,要求黨員干部自覺遵守黨的組織原則和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切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和請示報告等制度,自覺接受組織監督約束。在誘惑干擾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做廉潔自律、廉潔齊家、廉潔用權的表率。不斷提高黨性修養、砥礪政治品格,為大公、守大義、求大我,正心明道、懷德自重。

  “黨員干部是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對黨員干部來說,自覺執行組織決定、服從組織安排是一項基本要求,也是對黨忠誠的重要體現。黨員干部要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正確處理個人與組織的關系,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我們黨從來都是在重大政治任務中、在火熱社會實踐中鍛煉和培養干部的。艱苦邊遠地區有發展潛力、后發優勢,是干部成長成才的重要舞台和肥沃土壤。黨員干部要珍惜組織的信任和培養,抓住了解國情、增長見識、增加閱歷、積累經驗的寶貴機遇,在艱苦環境、吃勁崗位和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錘煉黨性、砥礪初心、磨煉品質、增強毅力,激發知重負重的擔當、厚植心系群眾的感情、增強解決問題的本領,使自己的政治素養、理論水平、專業能力、實踐本領跟上時代發展步伐,以忠誠干淨擔當的實際行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1日 09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