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斷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能力

楊偉東
2021年10月21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十四五’時期,要在加強基層基礎工作、提高基層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建立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基層治理體系。內蒙古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構建系統化謀劃、制度化規范、標准化建設、項目化推進、信息化支撐“五化協同”基層黨建工作機制,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探索創新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途徑和載體,推動黨建工作的優勢和活力轉化為基層治理的效能和動力。

  堅持系統化謀劃,健全上下協調、聯動高效的責任體系。基層治理是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運用系統思維,聯系起來分析、統籌起來謀劃,找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著力點,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最大限度凝聚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工作合力。我們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縱向上健全完善自治區、盟市、旗縣、蘇木鄉鎮、嘎查村社區“五級聯動”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責任體系﹔橫向上統籌城鄉、區域、條塊黨建資源,跨領域、跨行業、跨層級、跨地域、跨產業組建“五域協同”黨建聯合體,通過“組織相加、工作相融、黨建引領、共建共享”,推動基層黨組織由“單兵突進”向“整體提升”轉變,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賦權、擴能、增效。

  堅持制度化規范,完善多元參與、齊抓共管的運行機制。回答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這個重大課題,根本在於創新和完善制度。要針對基層治理中的現實問題,健全完善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組織引領的制度機制,提高基層黨組織依法依規領導基層社會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我們緊緊圍繞自治基礎作用、法治保障作用、德治引領作用,建立健全基層組織議事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制度,細化完善實體性內容、程序性規定和約束性要求,提高基層黨組織依法依規領導基層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聚焦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熱點、難點、堵點問題,充分發揮“黨員中心戶”“草原110”“蒙古包哨所”積極作用,暢通黨員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合力打造“北疆基層黨建長廊”,進一步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

  堅持標准化建設,突出全面進步、長效發展的內涵要求。標准化具有可復制、可推廣的優勢。在基層黨建中加強標准化建設,有利於實現組織設置更加科學優化、領導班子更加堅強有力、場所功能更加務實管用、基礎保障更加到位完善。我們大力推動賢能人才上一線、精兵強將下基層,堅持細化“雙好雙強”標准,嚴格執行嘎查村干部旗縣級聯審機制,全面落實嘎查村書記旗縣級備案管理制度,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班子成員。建立“網格化+黨建+基層治理”機制,探索“縣—鄉—村—小組—黨員”基層網格化治理模式,打造基層治理共同體。明確黨群服務中心建設要求,初步構建起市縣鄉村四級黨群服務中心聯盟。

  堅持項目化推進,實現資源整合、優化提升的重點突破。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內容多、頭緒多、環節多,既要整體推進、面上發力,也要抓住關鍵、點上突破。我們將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優化提升、建設北疆黨建長廊等納入項目管理,集中力量和資源攻堅,有效推進工作落實。突出抓好最強黨支部創建、基層組織員隊伍建設、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等重點項目,聚焦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薄弱環節和發展需要確定一批重點項目、破解一批難點問題、設置一批創新項目,以點上突破示范帶動面上提升。加強全過程監督管理,建立標准明晰、措施精准、責任到底的項目落實體系,將項目落實情況作為市縣鄉三級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納入年度黨建目標考核,強化考核結果運用。

  堅持信息化支撐,增強互聯互通、共享協同的工作效能。信息化是社會發展進步的重要動力,也是提高社會治理效能的重要手段。我們從加強頂層設計、整合數據資源、拓展應用場景等方面入手,建立“用數據說話、用數據管理、用數據決策、用數據創新”的基層黨建支撐平台,形成以網站為基礎,手機APP、微信、廣播、電視等平台互為補充的工作格局,實現了線上干部教育培訓、“三會一課”管理、組織生活全程紀實等功能。加快大數據等現代科技深度融入基層治理,推動黨務、政務、服務“三務合一”,實現醫保社保、疫情防控、人才就業等業務的“一網通辦”,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以“智慧化改革”解決老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真正為基層治理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作者為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1日 09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